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餐厅直播食客吃相 专家表示未经同意直播属于侵犯隐私

    时下,是个全民直播的时代,有些人并没有得到个人同意就进行了直播,这种情况非常常见!现在在西安有一家餐厅直播食客吃相,引起了争议!据了解,该餐厅并没有经过食客的同意,就直播了,有很多食客表示无法接受这事。

    餐厅侵害食客的肖像权
    餐厅侵害食客的肖像权

    其实,有很多人无意间就成为了群众,在直播之前没有经过对方的同意,这样行为是很不礼貌的。这不,有一家餐厅直播食客吃相,食客认为餐厅侵犯了肖像权。随后,有专家表示,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直播,是属于侵犯个人隐私的。

    当直播越来越火,个人隐私权也频频遭受侵犯。截至2018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97亿。在这个被称为“全民直播”的时代,人人不仅有麦克风,人人还有摄像头。前不久,一家网红餐厅私自直播了食客的吃相,双方因此发生了争执。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直播”,如今在生活中并不少见。

    女主播
    女主播

    “五一”期间,家住西安城的张先生和楼下一家网红餐厅起了争执。主要原因是,张先生在这家网红餐厅和家人吃饭时,被服务员拿手机进行了直播。张先生认为,网红餐厅的这种做法侵犯了他的肖像权。

    在自媒体网络时代,视频直播平台深受网友追捧。那么,这种未经同意的直播行为,是否构成了侵权?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怎么办?哪些行为不算侵犯公民隐私或者肖像权的行为?针对此事,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数十位受访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并就上述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和律师。

    未经同意直播食客吃相不能接受

    针对上述媒体报道的事件,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多位受访者均不能接受未经自己同意的视频直播行为。“无法接受网红店的这种直播行为,这会直接侵犯我的隐私权。”在接受采访时,田女士表示。廖女士也同样表示不能接受、很尴尬。

    宫女士说,能够接受被对方随机采访,但不能接受不打招呼的直接拍摄。另外一些受访者表示,未经自己同意就对其直播,这会显得很不礼貌。但如果提前沟通,在未对自身形象造成影响的前提下,勉强可以接受。

    “以后果来论,如果我姿势不太好,或者形象不佳,我会很生气的。如果没有对我造成不良影响,无所谓。”杨先生告诉记者。

    网红餐厅直播行为侵犯隐私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认为,网红餐厅未经顾客同意,私自将顾客就餐过程对外直播的作法,是非常不妥的行为。“公民在享受服务的过程中,有平静、不受外力不当干扰地享受服务的权利。在张先生明确表达了不希望直播自己的就餐过程的情况下,直播活动无论进行了多久,都必须立即停下,以避免继续侵犯张先生的合法权利。”王四新说。

    北京市地平线律所律师胡永平告诉记者,餐厅未经同意,直播顾客吃饭的现场是不合理的,甚至已经侵犯了个人隐私。公共场所并非无隐私,自然人在公共场所与公共利益无关的私人活动仍属于隐私权的保护范围,企业不得非法拍摄、录制,直播平台也不得公开传播相关私人活动,否则人们的私人活动就会处于时时被监控的状态,人们就会丧失安全感。

    胡永平说,民法总则明确规定,肖像权属于自然人的民事权利。以公民的肖像权作为盈利工具必须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即使没有盈利行为,如果直播可能对当事人产生形象、名誉、隐私等方面的损害,也要征得本人同意后才能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