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停交多久失效 社保断缴对哪些待遇没有影响

    社保,是一个企业给员工最好的保障,关于社保缴费问题,这是公司跟自己共同缴纳的,当然,要是公司没帮买的,也可以自交社保。那么你对于社保的相关知识了解多少呢?要是遇到社保停交多久失效呢?还有社保断缴对哪些待遇没有影响呢?

    社保停缴几年会清零吗
    社保停缴几年会清零吗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失业、辞职等等方面的事情,这个时候,要是公司给予购买社保的话就会被断缴了,这下问题来了,要是社保停交多久失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问题。

    对于养老保险来说,停交后是不会自动失效的。养老保险只要累计交满15年,就能在退休后拿到养老金了。而医疗保险则不然,医保中断后会即时影响看病报销。医保是现收现付的制度,一旦中断,则从第二个月开始,不能再享受看病报销的待遇了。

    如果断交在60天以内,缴纳次月就可以继续享受待遇,如果在60天-180天,缴费当天开始算,缴费到达三个月后即可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如果在180天以上同理需要6个月。还好的是,医保账户里的钱是不会被清零的,还是能正常使用的。

    医保断交实际影响的是报销的比例。医保断交超过3个月,连续缴费的年限就会失效,就得从复交之日重新算起,很不划算。但是医保累计缴费年限是不会受影响的,一般来说,男性累计缴费满25年,女性累计缴费满20年(当然,地区不同,年龄线也会有差异),就能在退休后不交医保也能享受医保报销的待遇了。

    当然,退休享受养老政策、退休享受医疗政策、享受失业政策,这三种情况是关于社保的累计性,所以要是出现社保断缴的情况是没有影响的,不存在社保断缴后,之前缴纳的社保就白缴纳了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