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维码付款被盗刷 使用二维码付款需谨慎小心隔空盗刷

    随着二维码付款的出现,给我们生活消费带来很大的方便,然而,在方便的同时,要是不谨慎使用,还会带来一些盗刷风险。近日,在重庆就发生了二维码付款被盗刷的案例,下面看看整件事情的具体情况。

    腾讯回应二维码付款被盗刷
    腾讯回应二维码付款被盗刷

    使用移动支付也有几种方式,比如扫二维码支付、直接转账支付等等方式,这样的付款方式虽然很方便,但稍微不注意,在你付款的的时候,在背后隐藏着第三只眼,你看,近日就有二维码付款被盗刷的事件发生了,所以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使用二维码付款需谨慎小心隔空盗刷!

    据报道,近日,重庆江北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了一起在超市收银处专门盗刷微信资金案件。4月21日至5月4日之间,四名受害人手持微信二维码在超市等待付款,被人从背后通过手机扫码,盗刷500到900元不等的资金。民警已于5月13日将嫌疑人彭某抓获。

    二维码付款注意什么
    二维码付款注意什么

    据报道,本案中,作案者专门在超市收银台附近游逛,寻找提前拿出付款二维码准备付款的顾客,再用手机远程扫描一下顾客的付款码,随后立即转身离开,全部过程用时仅十几秒时间。

    据重庆江北公安分局吴警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嫌疑人的盗刷过程是利用一个手机APP,通过这个APP手机就变成了扫码枪,嫌疑人扫完顾客的二维码后输入收款金额,资金立即被盗刷,扣款方名称显示为“一站式24小时便利店”,而不是顾客所处的超市名称。

    负责承办该案件的江北区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接连接到多起类似报案,后警方通过调取监控录像,锁定了嫌疑人,并将其抓获。吴警官介绍,该嫌疑人一共扫了三笔,每笔都不到1000元,盗窃罪是1000元以上立案,2000元以上处理。“虽然单笔金额不够刑事处罚,但一年内三次作案就构成了。”

    腾讯回应如被盗可追溯商户信息

    腾讯方面针对该案回复记者称,“对于本次盗刷案件的发生我们深表歉意,目前该案件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并将盗刷费用退还给受害者”。“为保障支付的安全性,微信支付付款码时效性限制为1分钟且仅有一次有效性”,腾讯方面还表示,若不幸遭遇资金被盗,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的“百万保障”,申请被盗赔付,或在账单详情中投诉,会有专业客服团队进行处理,确认被盗情况属实,微信支付会对被盗金额进行全额赔付。

    二维码支付接入商户的约束方面,腾讯称,支持付款码功能的商户需经过平台严格审核筛选并签订相关协议,如不幸被盗可通过商户相关信息追溯,请用户第一时间报警,微信支付会协助警方进行调查。微信支付在持续通过对商户入驻的严格审核及风控额度限制,保障用户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