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非洲猪瘟加速传播 猪肉出口大国均瞄准中国市场缺口

    猪瘟一事弄得人心惶惶,导致很多市民都不敢去买猪肉吃了,因为害怕猪瘟疫情的变化。其实现在非洲猪瘟加速传播,部分猪肉禁止调出了,而且在一些地区已经禁止销售猪肉业务了。

    猪瘟最新消息
    猪瘟最新消息

    非洲猪瘟加速传播,这点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因为猪瘟导致猪肉价格变化,也是我们市民吃不到放心的猪肉,十分麻烦。猪瘟疫情持续发酵当中,现在消息指出各国政府无不上紧发条进行防疫,来了解一下!

    “请协助我们把非洲猪瘟排除在加拿大之外,请确认和申报你带进的食物。”加拿大海关近来宣告所有旅客,切勿将任何外国肉类食品带进境内。“如果你在欧洲接触了猪或野猪,请在进入英国以前,仔细清洗汽车、鞋子、衣服和设备。”英国海关也在各入境口岸贴出告示。

    泰国农业部长AnanSuwannarat5月中也指出,“我们正用所有办法防止疾病进入泰国。”暂时未受此轮疫情影响的北美地区,对可能的疫情传播正在加紧防范。5月16日,美国农业部宣布加强防疫,提高原本的监控强度,全美国10个实验室,新增化验在美国境内饲养或宰杀过程的病死猪是否带有非洲猪瘟病体,同时进一步控管加拿大和墨西哥在边境的防疫,阻止来自疫区的旅客携带任何肉类食物。

    全球首例非洲猪瘟于1921年在肯尼亚被发现,潜伏期可达4-19天,猪农若不仔细观察生猪,一旦确诊,病毒通常已扩散。更具挑战的是部分感染生猪未出现任何异常就直接死亡,若感染的猪只进入屠宰场,屠宰场随即沦为病毒传播的温床。病毒可以在冷冻猪肉中存活3年之久,另外,生猪若食用带有感染猪的厨余也会受到感染。至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组织开发出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的疫苗。美国农业部副部长伊巴克(GregIbach)5月对美国国会表示,有效的非洲猪瘟疫苗可能还需要8年时间才能研发完成。

    进入亚洲后加速传播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最新报告显示,今年4月12日至4月25日期间,世界范围内共有1320起非洲猪瘟疫情,其中121起是新发疫情。疫情来自12个国家,欧洲有7国(比利时,拉脱维亚、摩尔多瓦、波兰、罗马尼亚、俄罗斯和乌克兰),亚洲有3国(中国、越南和柬埔寨),非洲有两国(南非和津巴布韦)。OIE副总干事马修·斯通(MatthewStone)预测称,猪瘟疫情可能会在亚洲地区更大范围内蔓延。

    在进入亚洲以前,非洲猪瘟的大面积传染速度并不快,1950年末出现在葡萄牙和安哥拉,1960年传入欧洲养猪大国西班牙,接着进入法国、意大利、比利时以及荷兰;1978年出现在巴西、古巴、海地等。但是自2018年8月,在辽宁沈阳发现中国国内的首例疫情之后,非洲猪瘟在亚洲地区呈现加速传播的趋势。今年5月下旬,非洲猪瘟一路往南,四川和宁夏分别发现新疫情。

    蔓延的疫情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大量生猪被捕杀。自2月发现疫情的越南,宣布宰杀120万头猪,但病原已传播到邻国柬埔寨;中国香港也因发现病毒而宰杀6000头猪,并一度暂时停止猪肉供应;1月传出疫情的蒙古近来未出现新案例。中国农业部数据显示,去年8月至今年4月22日,共有129起非洲猪瘟疫情,102万头生猪被捕杀。

    非洲猪瘟在亚洲传播的增速,让不少专家感到讶异,但是仔细分析亚洲猪场的密度和生物安全的漏洞,疫情的迅猛发展并非无迹可寻。明尼苏达州大学兽医系教授迪恩(JohnDeen)对《财经》记者解释,相对于俄罗斯,亚洲的农场密集度高出许多,这导致病毒加快传播,接下来不无可能进一步穿过太平洋到北美洲。

    除了密度,小型养猪场的普遍也是一大原因。由于生猪饲养门槛较低,后院养猪、厨余喂食在重度依赖猪肉的亚洲十分常见,但是这种低成本饲养法容易形成生物安全漏洞,不少农户在发现病死猪时甚至急忙宰杀贩卖,进一步导致病毒传播。

    欧洲猪只健康管理协会会长延森(RickJanssen)就指出,非洲猪瘟在中国和东欧的迅速蔓延,就是因为大量后院养殖场的存在。为控制疫情,他强调,政府一定要不断鼓励农户,不隐瞒疫情,确实登记和申报病死猪。

    行业冲击逐渐显现

    中国和全球其他国家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摆脱非洲猪瘟,不同专家预测各有不同。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在疫情稳定前全球猪肉供给市场将持续震荡。疫情对中国养猪行业冲击巨大,今年3月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双下降”,分别同比下降18.8%和21%,下降幅度和速度之快是近10年最大值。农业部预测,中国全年猪肉产量会下降,后期生猪供应会趋紧,四季度活猪价格将突破2016年历史高点。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生猪生产和猪肉消费大国,不仅拥有超过世界一半以上生猪数量,消费量也占全球50%。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为30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

    艾奥瓦州立大学农业经济学教授德莫特·海耶斯(DermotHayes)对《财经》记者表示,“俄罗斯尝试过(根除非洲猪瘟)但失败了,我认为中国也很难在短期内根除非洲猪瘟,中国猪肉生产商必须接受高死亡率以及由此带来的高生产成本。最终,中国将意识到在这么小范围内养这么多猪是不可能的,将越来越依赖国际市场,国际贸易是应对国内供应短缺的好方法。”他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进口约400万至600万吨猪肉。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的分析师OscarTjakra认为,中国市场今年猪肉产出约在5000到5100万吨之间,比去年减少约300万-500万吨;美国农业部驻北京的随员则预估产出为5140万吨左右,约需进口200万吨。

    著名市场情报公司GlobalAgriTrendsCEO布雷特·斯图亚特(BrettStuart)在今年3月召开的美国猪兽医协会(AASV)年度会议上指出,“这是全球猪肉业的黑天鹅事件。”纽约商品交易和风险管理服务提供商福四通(INTLFCStone)首席商品经济学家阿兰·苏德尔曼(ArlanSuderman)对《财经》记者进一步指出,从该公司的调研情况看来,中国境内疫情还未完全受到控制,猪饲料全国平均使用下降达40%,重要养猪省份则达50%。“最坏的情况还未到来。”

    未受疫情影响的猪肉出口国都对中国市场的供给缺口感到兴奋,但最后能从中获益者则仍待观察。苏德尔曼认为,受益者是那些大量出口猪肉且未感染非洲猪瘟的国家,美国、巴西、加拿大和欧洲将直接受益。

    根据ITC贸易地图统计,2018年排在中国进口猪肉来源国前四位的分别为德国(22.8371万吨)、西班牙(21.9626万吨)、加拿大(16.0260万吨)、巴西(15.0091万吨),其余10万吨以下为美国、荷兰、丹麦、英国和法国。

    法国农业部统计显示,今年1月法国猪肉出口比去年增长51%;制定法国猪肉价格的布列塔尼猪肉市场则预估1-2月间,欧盟对中国的猪肉出口比去年增加13%。美国被认为是最符合填补中国供应缺口的猪肉供应商,但是由于中美贸易谈判暂时遇阻,中方正避免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猪肉。5月9日当周,中国买家取消了3247吨美国猪肉订单,加拿大两家猪肉出口商的资格也被取消。

    苏德尔曼表示,非洲猪瘟可能已成为影响中美达成贸易协议从而增加肉类进口的因素之一。不过,由于全球猪肉供需平衡被非洲猪瘟严重破坏,美国猪肉生产商即使不向中国直接出口猪肉也能间接获益。海耶斯教授举例说,猪肉贸易中有一种“回填现象”(backfilling),例如,加拿大出口很多猪肉到中国,我们则向加拿大出口更多猪肉,美国猪肉生产商可通过这种方式获益。

    此外,拥有防疫经验并看准中国市场面临的猪肉供给缺口,俄罗斯大型肉类供应企业Rusagro今年宣布在青岛投资1000公顷养猪和饲料场,以及每小时宰杀600头猪的屠宰场;通过直接投资,俄罗斯猪企避开无法直接向中国出口猪肉的限制,同时在国内养猪业进行整合时占领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