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地铁禁食首日 逃票霸座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

    平时我们乘坐地铁难免会遇到个别乘客逃票、霸座或者吃东西的行为,甚至有些乘客吃浓烈味道的食品。为了不让这种现象出现,北京推出禁食规定,违反者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昨日是北京地铁禁食首日,情况如何呢?

    地铁禁食规定正式实施
    地铁禁食规定正式实施

    地铁是大家经常坐的交通工具,但是,有些乘客在车厢竟然吃榴莲、辣条、韭菜馅包子。这些食物是味道是非常大的,这样会影响到乘客。大家也知道北京新规实施了,昨天是北京地铁禁食首日,发现依然有乘客在车厢吃东西,带食物坐地铁。

    北京市15日发布《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和《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即日起实施。《守则》明确,在地铁内进食、霸座等行为将被禁止。同时,逃票、进食、霸座等行为或将被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

    根据上述文件,在地铁车厢内进食属不文明乘车行为,如劝阻制止不听,地铁运营单位有权拒绝提供乘车服务。交通执法部门可将这种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

    前门站区区长祝亚君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前门站区是大客流地铁站,且外埠来京旅游乘客较多,经常有乘客携带糖葫芦、老冰棒等“北京特色小吃”进站,在暑运高峰时段尤其严重。对于在地铁上进食的现象,北青报记者昨日在晚高峰时段随机采访了多条线路上的10位乘客,其中9人表示亲眼见过,甚至有人向记者吐槽曾在早高峰看到一位女士吃“韭菜馅包子”。而其中一名男乘客更是坦言,自己就在地铁上吃过炸鸡块。

    新规实施后,效果如何?昨天下午5点03分开始,北青报记者在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10号线、13号线等线路进行探访。在近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内,记者发现了多名乘客手提食品乘车,其中有人拿着带汤水的关东煮在车厢内进食,还有人带着汉堡等小食在车厢内吃。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一位女士在地铁13号线五道口站开始在车厢内饮食,一路上,她一直在吃汉堡包和一些油炸小食,在到达13号线西直门终点站前,这名女士将食品放入包内。在整个过程中,女士并没有打扰到别人,因为其使用的食品没有明显的味道,其他乘客也没有对她进食的行为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