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红餐馆吃饭被直播 未经同意进行直播侵犯隐私

    不得不说现在直播行业的确是很火的,但是一些主播也失去了原有的道德,到处找人去直播,要知道这样是侵犯别人隐私了。但是现在,有食客在网红餐馆吃饭被直播了,此事引发关注了,究竟该餐厅是否涉嫌侵犯隐私了呢?

    食客吃饭被直播
    食客吃饭被直播

    网红餐馆吃饭被直播了?是怎么回事呢?据悉,原本有食客在开开心心的就餐,但是无意中发现了该餐厅正在直播当中,吃饭的过程全被直播下来了,引发了当中的争议。目前,食客质疑餐厅侵犯其隐私了。

    针对上述媒体报道的事件,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多位受访者均不能接受未经自己同意的视频直播行为。“无法接受网红店的这种直播行为,这会直接侵犯我的隐私权。”在接受采访时,田女士表示。廖女士也同样表示不能接受、很尴尬。宫女士说,能够接受被对方随机采访,但不能接受不打招呼的直接拍摄。

    另外一些受访者表示,未经自己同意就对其直播,这会显得很不礼貌。但如果提前沟通,在未对自身形象造成影响的前提下,勉强可以接受。“以后果来论,如果我姿势不太好,或者形象不佳,我会很生气的。如果没有对我造成不良影响,无所谓。”杨先生告诉记者。袁女士认为,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直接直播是无法接受的,提前沟通的话可以接受。

    “如果只是入镜扫到就不会介意,但如果是一直一个角度都在里面或者需要接收采访,还是需要对方询问一下,没问过就对着拍不礼貌。”张女士告诉记者。谈到维权问题,多位受访者表示,会在第一时间出面制止网红店这种直播行为,如果没有效果,会选择报警处理。“自己先制止,无效的话寻求餐厅帮助,如果餐厅负责人不制止,可能会选择报警。”丁女士说。

    网红餐厅直播行为侵犯隐私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认为,网红餐厅未经顾客同意,私自将顾客就餐过程对外直播的作法,是非常不妥的行为。“公民在享受服务的过程中,有平静、不受外力不当干扰地享受服务的权利。在张先生明确表达了不希望直播自己的就餐过程的情况下,直播活动无论进行了多久,都必须立即停下,以避免继续侵犯张先生的合法权利。”王四新说。

    北京市地平线律所律师胡永平告诉记者,餐厅未经同意,直播顾客吃饭的现场是不合理的,甚至已经侵犯了个人隐私。公共场所并非无隐私,自然人在公共场所与公共利益无关的私人活动仍属于隐私权的保护范围,企业不得非法拍摄、录制,直播平台也不得公开传播相关私人活动,否则人们的私人活动就会处于时时被监控的状态,人们就会丧失安全感。

    胡永平说,民法总则明确规定,肖像权属于自然人的民事权利。以公民的肖像权作为盈利工具必须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即使没有盈利行为,如果直播可能对当事人产生形象、名誉、隐私等方面的损害,也要征得本人同意后才能播出。

    隐私被侵犯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那么,出现此类情况,当事人应该怎样维权?胡永平说,侵犯隐私权主要是承担精神损害赔偿责任,可能会涉及财产赔偿责任以及行政、刑事责任。如果顾客认为餐厅侵犯了其个人隐私权,他可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也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停止侵害、赔偿损失,若情节严重,还可追究对方的刑事责任。同时,顾客可以通知直播平台,要求删除侵权视频,如果顾客向平台投诉后,平台没有删除相关直播,那么平台要承担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