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三方不售处方药 明确禁止第三方平台直接销售药品

    近年来,有不少人通过网络销售假药,牟取暴利,如果吃了假药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为了解决假药泛滥的现象,因此,全国人大表示现在第三方不售处方药。也就是说以后大家不能在网上购买药品了。

    网售处方药政策
    网售处方药政策

    虽然,现在网售处方药对于大家来说非常方便!不用出门就能买到药!同时,网上成为假药泛滥,对大家非常危险的。对此现在第三方不售处方药,最新修订草案明确禁止第三方平台直接向消费者销售药品。

    4月20日,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记者了解到,在此前的一审稿基础上,草案二审稿新增规定: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经营企业,不得通过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直接销售处方药。修订草案还明确了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的相关法律责任。此次被写入立法草案意味着,通过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直接销售处方药,或将从药品管理法立法层面被明确禁止。

    网上可以销售处方药吗
    网上可以销售处方药吗

    与去年10月初次提请审议的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不同,此次提请审议的是修订草案,这样的改变意味着药品管理法将迎来更大范围、更为全面的修改。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丛斌表示,修正草案主要是对实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作出规定,其他有些规定也应根据药品行业发展和监管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建议将药品领域改革成果和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法律,按照药品全过程、全链条管理要求完善有关规定,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予以规范,将修正草案改为修订草案。同时,要处理好与正在制定的疫苗管理法的关系。

    违反相关规定最高罚五百万

    有关是否放开网售处方药的讨论不断。在我国,患者购买处方药须有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但实际过程中,违规网售处方药的现象依旧多发。对此,有的常委会委员、部门和社会公众提出,应当规范网络销售药品行为。

    修订草案对此也作出了回应。修订草案中条款规定,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备案,履行资质审查、制止和报告违法行为、停止提供网络销售平台服务等义务,并明确不得通过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直接销售处方药。

    若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未履行上述义务,编造、散布虚假药品安全信息等违法行为,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