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身险乱象 销售方面存在的问题居多

    对于买保险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认识,当然不同的险种有很多,每一种都是有不同的保障的,买对适合自己的保险很重要,人身险应该多数人都知道的,但是关于这人身险乱象大家都要注意了!

    人身险存在的问题
    人身险存在的问题

    人身险是以人的寿命和身体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当人们遭受不幸事故或因疾病、年老以致丧失工作能力、伤残、死亡或年老退休时,根据保险合同的约定,保险人对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给付保险金或年金,以解决其因病、残、老、死所造成的经济困难。

    人身险问题

    银保监会近期向各人身险公司发布了《关于2018年人身保险治理乱象、打击非法经营专项行动有关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根据《通报》,在自查方面,各人身保险公司年内自查整改率达到96.84%。多数人身保险公司以“治乱打非”专项行动为契机完善内控管理,不断增强合规经营的主动性、自觉性。

    针对机构自查情况,36家银保监局派出190个检查组,对133家人身保险公司省级机构和基层网点开展监管抽查。抽查发现各类违规问题1529个,涉及金额2.2亿元。针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各银保监局实施监管谈话46家次,发出监管函111份,实施行政处罚127家次、299人次。与此同时,银保监会也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予以通报。

    买人身险如何
    买人身险如何

    《通报》显示,此次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主要有销售方面、渠道方面、产品方面和经营方面四大类15项内容。其中,又以销售方面的问题居多,达到7项。具体来看,销售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夸大收益或变相承诺收益;使用“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等用语混淆经营主体,将保险产品混同为理财等产品。

    该有夸大保险产品保障范围;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渠道炒作停售、限售信息,曲解监管政策;给予客户额外利益;诱导客户退保并投新保单以完成业绩考核等。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曾多次发文提醒自媒体平台存虚假营销风险。

    在渠道方面,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套取费用进行利益输送、上浮费率缺乏合理依据、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落实不力以及部分机构保险代理人“恶意挖角”,扰乱市场秩序。

    所以在《通报》中,银保监会也对人身险公司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主动规范销售行为、二是着力加强渠道管理、三是依法合规开发产品、四是严厉打击违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