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来电显示利益链 你的号码遭恶意标注了吗?

    现如今每个人都有使用手机的了,随着手机功能的强大,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也是非常多的,手机做为我们通讯工具的一种,当然是会用来经常打电话了,但是一般来电现实的话,有些号码是被标注的,我们可以选择性接听,但是这来电显示利益链你知道吗?

    号码被标注
    号码被标注

    所谓的手机号码被标注其实就是,在打电话给对方的时候会显示是什么专用的号码,例如快递、广告推销,又或者是诈骗电话等等的,可是如果说私人的号码被标注了,这该怎么办呢?

    手机号码遭恶意标

    据报道,手机“来电显示”是一种基础的通讯服务功能,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用户是否选择接听。然而随着电话标注功能被广泛使用,这个功能近来开始慢慢“变味”了。浙江的尹先生最近一段时间发现自己打出去的电话,周围的朋友都不爱接听。后来经证实,他的手机号码被一个软件平台标注成了“教育科研机构”。

    尹先生说自从手机号码被错误标注为“教育科研机构”后,对他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尹先生还了解到,要想取消标注,首先要搞清楚标注的软件平台,才能提出取消申请。但就算找到了源头,取消也并非易事,来来回回的步骤让对网络不熟悉的他,感到束手无策。

    后来,尹先生得知有一个叫“号查查”的第三方号码标注查询网站,可提供号码标注来源查询和标注取消服务。当他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后,却发现还有另外3家软件平台也标注了,其中两家平台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教育培训”,另一家平台则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未知”。如果要查询详细信息,还需支付26元。

    从标注到查询来源,再到取消标注,在某些人眼里,却成了牟利的“生意”,这些让尹先生怀疑电话标注乱象的背后是否暗藏着一条黑色利益链。根据尹先生提供的线索,有记者发现目前至少有30多款手机软件,可以提供电话标注服务。虽然初衷是为了方便用户识别来电,但也引发了一系列恶意标注的现象;另一方面,部分软件公司因为数据不完整或者变更,而出现“误伤”的情况也不胜枚举。

    那么你的号码遭恶意标注了吗?手机号码标注软件的诞生在很大程度上起因于骚扰电话疯狂不停止,与通讯营运商未能及时通过技术手段为手机用户拦截下骚扰电话直接相关。所以,在呼吁职能部门及时查处平台不法经营行为、立法规范相关标注行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