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药贩子通过网络售卖 “聪明药”地下产业链曝光

    一些药贩子为了赚钱,什么药都会卖,你听说过一种名叫“聪明药”的吗?这款药有神奇的效果。据了解,药贩子通过网络售卖“聪明药”,有专家表示,这种“聪明药”的危害比毒品还要大,大家千万不要购买这种药。

    聪明药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聪明药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所谓的“聪明药”,其实是哌醋甲酯类药品,在民间是“红色处药方”,不是所以的医生都能开这种药。现在“聪明药”地下产业链曝光了,一些药贩子通过网络售卖“聪明药”,而且,“聪明药”成瘾性非常强。

    “聪明药”主要是指以利他林为代表的哌醋甲酯类药品,也就是中枢神经兴奋剂。利他林在我国属于第一类精神药品,即民间所称的“红色处方药”,需凭借具有资质的医生开具的红色处方才能在医院药房拿到,在国内有着极其严格的渠道控制。

    因为能提升人的注意力,让学生在考试中抢占先机、让上班族在工作中更容易拼出业绩,利他林等“聪明药”正在越来越多的人群中蔓延。更有甚者,还有无知的家长主动给孩子喂食“聪明药”。然而,一幕幕悲剧由此而生,“聪明药”成瘾性极强,而服用者中的相当一部分,最终都滑向吸毒的深渊和戒毒的无尽挣扎中。

    聪明药是神经兴奋剂
    聪明药是神经兴奋剂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以买药者身份与数名“聪明药”药贩子及“上线”取得联系,在经历了卖家筛选排查买家身份、多次转移沟通平台、突遭“清群”等诸多磨难和考验后,最终得以下单购药、收货并摸清整个供货链条。记者将所购买的“聪明药”送检。4月1日,北京市高新医院毒检室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送检药片中检测到的主要成分的确为哌甲酯(利他林)!

    服药者多为学生和年轻人

    美国有大量学生正在痴迷于“聪明药”,而利他林等“聪明药”原本是用来治疗儿童多动症、提高患者注意力的。纪录片《药瘾》表明,在美国,“聪明药”甚至已经成为“人人必备”的抗压用品。根据美国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针对常春藤盟校的一项匿名调查,有将近70%的滕校学生承认自己服用“聪明药”;27%的学生坦言自己逢考必吃。

    药从哪儿来?

    正因为对身体的伤害和成瘾性,在世界范围内,哌醋甲酯(利他林主要成分)受到不同程度的管控。控制苯丙胺、LSD等精神药物的联合国公约《精神药物公约》中,利他林在四级分类中被列为第二类药物,与安非他命、四氢大麻酚(大麻中的主要精神活性物质)并列。

    徐杰告诉记者,国内生产的利他林商品名称叫专注达,通用名盐酸哌醋甲酯缓释片,适应人群主要是6~12岁患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儿童。“正常情况下,只有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患者、嗜睡症患者才能从医生那里获得这种处方药,且医生开药前须对患者进行严格检查。所以,普通人是很难获得这种药物的。”

    记者从药品价格315网了解到,国内正规医院使用的专注达主要是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而西安杨森是美国强生公司在华最大的子公司。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药贩子们在社交网站上兜售的“聪明药”并非西安杨森生产的专注达,而是瑞士诺华公司生产的利他林。

    瑞士诺华的利他林是从哪里来的?记者通过暗访与地下销售链条中的药贩子龙先生取得联系,以身边有较多客源想购买利他林为由,得到了答案。经过多次试探和询问之后,龙先生向记者透露,自己手中的瑞版利他林并不是从瑞士进口的,美版利他林同样也不是从美国进口的,它们都是从土耳其带回来的。

    龙先生称,诺华公司在土耳其设立了药厂。“这些药制成后也会先返回美国和瑞士。我们直接从药厂拿货,价格肯定更加合适。”

    经过数日的观察,记者在刘瓦辛格管理的微信群里发现,他经常会在有新人入群的时候,发出一张标注价格的“聪明药”供货单。标题还蹭了网络热点,取名为“我不是药神供货专区”,内文详细开列巴版、瑞版、美版利他林的销售价格及药效区别,此外还有阿莫达非尼、玛德琳的销售价格。

    供货单的最后一行写着“让我们一起当学霸”,后面还附注一个正能量的表情。从供货单的价格来看,巴版利他林30粒的销售价格为390元,药效4~5小时;瑞版20粒460元,药效6个小时;美版利他林50粒1400元,药效7个小时。其中,美版利他林可10粒起售。

    此外,供货单显示,阿莫达非尼50粒的价格为400元;玛德琳30粒的价格为350元。

    对于不同版本利他林的特点,供货单明确指出,主要区别在于药效的强度,美版可最大幅度提升专注力。

    对于药贩子从国外购买并带回国内销售的精神类药品,王良钢指出,根据药品安全法的规定,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药品视为假药。“也就是说,药贩子将私自从国外购买的利他林带回国内销售,已经涉嫌构成贩卖假药罪。”

    而对于购买“聪明药”的消费者,王良钢认为,“聪明药”是一个广义概念,没有哪一个权威机构对其作过范围的界定。可能包括利他林这类哌甲酯类药物,也可能包括苯丙胺类药物,也就是毒品。“由于利他林本身没有被国家认定为毒品,所以消费者购买是不违法的。如果消费者购买到的是苯丙胺类药物,相当于购买了毒品,显然就是违法的。所以,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聪明药’存在很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