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 消费者买车要注意!

    经常能够看到好多人骑着电动自行车在路上穿梭,而且不同牌子的电动自行车都是很受欢迎的,因为相对于自行车来说,这电动自行车更加省力,不过应该大家都有关注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了,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电动自行车规定
    电动自行车规定

    电动自行车是指以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在普通自行车的基础上,安装了电机、控制器、蓄电池、转把闸把等操纵部件和显示仪表系统的机电一体化的个人交通工具。一般使用的人是很多的,不过在新国标实施之后,这消费者买车要注意了!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如何

    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根据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重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电压不超过48伏,此外还增加了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

    若超标的电动自行车,按照电摩处理,上牌照及驾照流程和机动车类似;如果不超标,则按照非机动车处理,不需要牌照,牌照登记注册需根据各地管理办法执行。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速度与整车重量作出规定,意味着在产品源头制定了标准。

    消费者要买电动自行车的话,要懂得判断车辆是否符合新国标了。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最简单的方法是消费者通过检查产品是否标注3C标志来判断。此外,还可以通过查验是否符合最高时速25公里,电机功率400瓦,整车质量55公斤,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等要求进行判断。

    要注意新国标实施后,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只需商家在发票上注明“电动自行车”,就可以此保护自身权益。若发现购买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新国标,消费者有权退货或更换,也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