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短视频防沉迷系统 每天使用时长将限定为累计40分钟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好多人是很喜欢看短视频和直播的,但是在看短视频的过程中,有不少人是很沉迷,也会出现打赏情况的。但是近日,针对此事,短视频防沉迷系统即将全面铺开了。

    短视频禁止打赏功能
    短视频禁止打赏功能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小孩沉迷网络直播当中,所以导致小孩打赏主播的事情屡屡发生。然而现在,短视频防沉迷系统出来了,每天使用时长将限定为累计40分钟,禁止充值和打赏等功能。

    4月14日,据新华社报道,国家网信办将于今年5月底在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中推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每日限定使用40分钟,打赏、充值等功能将不可用。在上个月末,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就已经在网信办的指导下开始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在抖音的青少年模式中,用户使用时长被限制在了40分钟内,禁止使用时段为晚10点至早6点,直播功能直接消失。在快手平台的青少年模式中,使用时长以及时段限制均与抖音相同,不同之处在于保留了观看直播的权限,不过不能进行充值、打赏等。

    根据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短视频用户为6.48亿,其中大部分为青少年用户。由于青少年用户心智尚未完全成熟、自控力相比成年人较弱等原因,此前被曝出高额打赏主播等的新闻不在少数。全面推广短视频平台防沉迷系统,将有助与防患于未然。

    抖音平台会根据后台内容分类过滤掉不适合青少年浏览的内容,快手平台则成立了未成年人内容评级团队,专门制定了未成年人审核标准及应急机制。此外,短视频平台还将利用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为未成年人用户自动切换到青少年模式。从内容层面来看,在目前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试行的青少年模式中,会有青少年专属的内容流量池。包括课程知识以及科普类益智知识,趣味性内容数量较少,与成年人眼中的抖音风格相差甚远。

    与青少年沉迷游戏相比,对于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的诟病并不多。不过,显然从业者已经在未雨绸缪,全面推广短视频平台防沉迷系统也已经势在必行。但短视频平台又该如何平衡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的关系。毕竟短视频用户中的青少年用户不在少数,“背离”抖音、快手的原有风格,过多的呈现知识性内容,显然也是青少年们所不愿意的。对短视频平台来说,这可能意味着用户流失、DAU/MAU的下滑。抖音、快手们该如何保持自身的魅力,维护好存量用户,同时进一步吸引增量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