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动车新国标今起实施 最高车速不超过25km/h

    电动车是人们出行首选交通工具,我们都知道电动车的出现,给大家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便利。但是你知道吗?根据2019年电动车新规,电动车新国标今起实施了,最高车速不超过25km/h。

    哪些电动车才能上路
    哪些电动车才能上路

    但是近些年来,有关于电动车交通违法乱象越来越严重的,有些人甚至不按照交通规定来骑行,导致事故越来越多。如今,电动车新国标今起实施了,不符合电动车条件是不能上路的,各位要注意了。

    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8年5月15日批准发布的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于今年4月15日正式实施。记者了解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原国标《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进行了更名,标准性质由原来的部分条文强制改为全文强制。在此之际,记者从广东省消防总队、省公安厅交管局了解到,超标电动自行车不仅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由于电池质量不过关、违规充电等问题,电动车火灾成为不可忽视的事故。

    违规生产超标电动车或会被吊销执照

    根据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车速不超过25km/h,当车速超过时,电动机不提供动力输出;整车质量(含电池)应当小于或等于55kg;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为推进新标准实施,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公安部于3月20日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新标准实施后,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管理,避免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获得3C认证并流入市场。与此同时,要严查生产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不按新标准生产、不按CCC证书生产、假借出口名义生产违标车辆、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行为。对于上述行为查证属实的,由认证机构依法对认证证书作出处理直至撤销认证证书,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责令停止生产并予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店家会私自将最高时速调高,存在改装的行为,为此在销售环节的监管上,《意见》强调,要严厉查处违法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获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对销售违标车辆的,要依法责令停止销售,并予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符合条件的电动车要及时登记上牌

    记者了解到,《意见》中提到,新标准实施后,各地公安机关要严格按照地方规定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尚未实施登记上牌管理的省(区),要提请省(区)政府尽快建立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制度。公安机关要建设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对符合条件的电动自行车,要按照规定录入登记管理系统,及时登记上牌,上传全国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这表示,电动自行车将实施上牌登记管理制度。

    也许有市民存在疑问,那么正在使用的超标电动车怎么处理?记者从《意见》内容了解到,对新标准实施前在用的既不符合旧标准也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发放临时号牌。未按地方规定领取临时号牌以及过渡期满后仍上路通行的,公安机关要严格依法处罚。

    在广东,市民该如何申领注册电动自行车牌照?记者从广东交警了解到,申领电动自行车牌照应留意以下几点: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电动自行车是否可以上牌。在购买时要求商家出具电动自行车CCC认证文件;其次,准备好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的身份证、购买发票、产品合格证、车辆照片、编号拓印膜等相关资料,带着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到当地交警部门指定注册登记地点。广东交警表示,下一步将逐步开展“带牌销售”模式,交警部门会在前期上门对代售车辆进行勘验,车辆挂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