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奔驰也收金融服务费? 4s店金融服务费合法吗

    最近几天,网上被66万奔驰漏油事件霸屏了,目前该事件仍然在发酵中。然而在车主与4S店交涉中,还牵出一个金融服务费,奔驰也收金融服务费?对于这个问题,大家都想知道4s店金融服务费合法吗?

    金融服务费是什么
    金融服务费是什么

    所谓“金融服务费”,就是在办理购车贷款的时候,缴纳的“手续费”。在当初购车的时候,工作人员一定会暗示,贷款买车,享受较低利率或者补贴,非常划算。但是,在办理贷款的时候,需要缴纳手续费。

    这就是“金融服务费”,它和银行无关,也和奔驰无关,甚至和奔驰下面的“奔驰金融”也没有关系。本质上讲,它就是4S店的一个创收手段。同样,如果奔驰在回应这件事的时候,撇清关系,认为这完全是4S店在胡搞,奔驰金融“完全不知情”,这也是不诚实的。办理贷款,要缴纳手续费,这是整个汽车行业的“潜规则”。

    说它违规不合法,是因为理论上讲金融服务费和金融无关,办理汽车贷款,并不需要缴纳这笔费用。但是,贷款业务的利润,和4S店一点关系都没有。4S店本来只负责销售汽车,并没有义务去推销贷款。他们对让客户贷款有那么大热情,就是因为可以获得这一笔好处。

    “金融服务费”成为汽车行业的一个乱象,最大的问题是非常不规范。有的是直接收取几千上万块,有的则是根据车价,收1-3%。如果加上这笔钱,之前承诺的打折或者利息优惠,都成了幻影。

    但是,从心理学上讲,经过漫长的讨价还价,甚至已经签署了购车合同,缴纳了订金,作为消费者,很少能够拒绝这笔钱。这个“手续费”,看起来就变成了赤裸裸的敲诈。但是,消费者要想通过投诉来取消“金融服务费”,也是非常困难的。

    根据这件奔驰漏油女车主维权事件来看,在4S店买车原来存在这么多漏洞,要是一不小心就会被掉进这些所谓的优惠,实质是乱收费的潜规则中,所以,以后大家再购买车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清楚这些所谓的费用,并且还是要求自己付款的费用开具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