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2035将耗尽 这届80后可能拿不到养老金

    人人都想着养老,其实面对着养老一事,相信任何人都是需要注重的,毕竟现在的养老成为了一个问题,目前父母的养老金是没有问题了,可能再过十几年以后,我们的养老的确会成为一个难题了,现在消息指出养老金2035将耗尽了。

    养老金上调政策
    养老金上调政策

    养老金预警出现了,我们需要及时去了解了,你清楚吗?其实对于养老金,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重点话题,因为现在养老金2035将耗尽,这一届的80后需要小心了,因为你可能都拿不到养老金了,来看看吧!

    1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披露,2018年末职工养老基金结余规模达到5万亿元,平均可以满足17个月支付,即养老金短期发放没有任何问题,即使部分地区养老基金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但有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和财政补助,不会出现拖欠退休职工养老金的问题。不过从长期看,由于老年人口持续增加,即领取养老金的人增多,保障养老金支付的确不是一个轻而易举的小问题。

    上述《报告》指出,我国2035年有可能耗尽累计结余,尽管这只是一种预测,实际情况会存在变数,但也对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不能未雨绸缪,若未做好充分准备,一旦2035年耗尽结余,不排除影响养老金正常发放,会面临很多问题。所以,这个《报告》不仅对有关决策部门是一种必要提醒,对公众也是一种提醒,希望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重视归重视,我们不能因这个预警而过度紧张,更不能对养老金制度失去信心。尤其从《报告》给出的时间来推测,今天的80后、90后、00后到退休时养老基金有可能入不敷出,不排除有人因为担心自己未来有可能领不到养老金,于是现在不参加养老保险。其实,80后及90后不必担心也不必恐慌,未来领取养老金是有多种保障的。

    比如,去年已经实施了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为养老金全国统筹打基础,而养老金全国统筹后就能增加整体抗风险能力。再如,国有资本划转社保正在提速扩围,这将为养老基金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又如,养老金委托投资已经有比较好的收益——仅广东2017年就回收1400多亿,年均回报率超过8%,这也能增加地方养老基金收入。

    此外,人社部已明确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将适时推出相关政策措施。此举若实施,既能增加养老金收入,又能减少养老金支出。还需要指出的是,各级财政将会长期补贴养老基金。现行《社会保险法》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政府给予补贴”,未来修改法律也会保留这样的规定,即财政将一直对养老金发挥保障作用。

    尽管已有多种举措应对养老金未来缺口,但还应该增加更多应对未来风险的“武器”。如进一步放开计划生育,以增加新生人口——即未来的纳税人或者赡养人,以防止养老金赡养比例持续下降;在降低社保费率、调整缴费基数的同时,还应该规范社保缴费,提高合规率,可增加养老基金收入。同时,要鼓励多元化养老储备。

    上述《报告》所说的养老金,以及我们常说的养老金,是指基本养老保险。在“基本”的基础上,我们个人需要提高养老储备意识,如购买商业保险、增加养老存款等。从用人单位角度来说,应尽量为员工提供职业年金、企业年金等福利,政策层面应该给予更多鼓励。当我们应对未来养老的“武器”足够多时,养老风险自然就降低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报告》主要提醒有关方面加快推进养老金相关改革,有效落实改革措施,尽最大努力把未来养老金风险降为零。只要相关改革措施到位,相信年轻人不会担心未来领不到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