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育险医疗险合并 2019年底前实现合并实施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社保的意识是越来越强,相信以前还处于对社保知识懵懂阶段的人群,现在都已经购买社保了吧!近日,有消息称,社保要大变化了,因为国家要求生育险医疗险合并,并且在2019年底前实现合并实施。

    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
    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

    我们都知道社保里面包含很多险种,其中包括生育险、医疗险、失业险、养老险、意外险等,这样社保的保障范围很广,所以说购买社保对于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帮助。现在有规定将社保里的生育险医疗险合并,大家担心的问题来了,会不会减少个人的生育险待遇呢?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要求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征缴,统筹层次一致。2019年底前实现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要求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意见主要有以下几点要求

    统一参保登记: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统一医疗服务管理:将生育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范围,推动住院分娩等医疗费用按病种、产前检查按人头等方式付费;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经办管理统一由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负责,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征缴,统筹层次一致。这也意味着从2016年启动的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经试点后正式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