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区向外卖员收费 每天向外卖员收费20元左右

    如今工作,都是不容易的,特别是服务行业的,也要看着别人的脸色去生活工作。然而近期,消息爆出重庆小区向外卖员收费,只要进入该小区送餐,就需要缴纳费用才可以进去的,这是否合理呢?

    小区收费乱象
    小区收费乱象

    其实,大家都知道外卖员的一些状况了,有时候我们也是非常同情外卖员的。但是如今小区向外卖员收费了,声称是为了小区的安全问题,但是面对着这样的收费,外卖员表示不愿意接这个小区的单,究竟现在是否还存在着收费问题吗?来了解一下!

    “上品拾陆”小区位于重庆渝北区兴盛大道33号,占地48万平方米,有16幢住宅楼、4873家住户。地图显示,该小区形状类似大写字母“A”,共有东1门、东北2门、东南门、西南门和3号门。其中,东1门距离1幢和2幢最近,东北2门离3幢和4幢最近,3号门距13幢最近。

    澎湃新闻记者探访发现,该小区地势不完全平坦,在小区内步行环绕一圈需要十几分钟。此外,该小区按照人车分离设计,有专门的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与人行道有地桩隔开。小区内部的道路上还设置了拉杆,以阻挡摩托车通行。据小区物业秩序部助理王顺波介绍,自去年10月底开始对骑车进入小区的外卖员进行收费,每次1元。

    “收费源于发生在小区内的几次事故,外卖员骑车把业主撞了。”王顺波回忆,其中一起事故发生于去年8月,由于肇事外卖员不愿意承担责任,受伤的业主就来物业问责,指责物业管理水平差。由于“上品拾陆”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就在物业管理处前台意见岗征求业主的意见。王顺波说,在表达意见的业主中,有三分之二的业主要求物业严格管控外卖员骑车进小区,三分之一的业主则希望物业允许外卖员骑车进小区送餐,以减少等餐时间。

    小区物业研究后,决定对骑摩托车进入小区送餐的外卖员收费1元。在实施收费前,物业向当地物价部门进行了报批。“我们这是特殊情况,得到批准后我们才开始收费的。”针对“设备磨损费”的说法,王顺波表示,放行摩托车进入小区,会造成机器磨损和电量损耗。

    王顺波说,收费并非强制,如果外卖员不赶时间,选择步行送餐,则不用交钱,完成登记即可进入。当然,交钱的外卖员也不能横冲直撞,同样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避让行人。王顺波称,收费4个月以来,进入小区的外卖摩托车明显减少,每天向外卖员收费20元左右,到目前为止累计收取费用24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外卖平台缴纳的“包月”费用。这部分收入属于业主的公共收益,不属于物业。

    一般不愿接该小区的订单

    2月28日中午,记者在“上品拾陆”小区采访到9名外卖员,他们一致反对该小区物业收费的行为。多名外卖员表示,如果只有一单是送往该小区的,他们通常不会接。“我们送一单才挣几块钱,物业就要收一块。”外卖员小高说,他一般不接这个小区的单,除非有两单以上才会接。

    小高觉得物业做法不妥的地方还有,骑车进去时物业不收钱,出来的时候才向外卖员收钱,不交钱就出不去。外卖员小李称,他给很多地方送过外卖,这是唯一一个提出骑车进去要收费的小区。小李说:“收费之后,我就不骑车了,走路进去。但时间要比以前骑车慢很多。刚才送的那单,就在小区里面走了十多分钟。”

    多名外卖员告诉澎湃新闻,如果时间比较紧急,他们就选择交钱骑车进去,如果时间不赶,就不交钱。“走路的话,一个来回可能要花上20多分钟,而且还累。”外卖员小张说。外卖员小齐觉得,他们为业主送餐,同样是为业主服务。“现在很多业主都说我们超时,但我们也没办法啊,我们超时都是要扣钱的。因为这样(收费),我们现在经常超时。”

    在外卖员小张看来,他们送外卖都是赶时间,也没工夫和物业理论和问清楚。他说:“从这个小区开始收费,我们同公司的都不想接这个小区的单,都在讨论有没有其他小区收费。”外卖员小王认为,物业不能只针对他们外卖员,该小区内仍有机动车通行,同样会对小区业主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有外卖员提议,对于“上品拾陆”小区这种情况,可以在小区设立几个固定收放外卖的点,但如此一来,虽方便了外卖员和物业,但很可能会招致业主的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