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份彩礼16年收入 农村成高价彩礼“重灾区”

    天价彩礼你见过了吗?其实在上年的时候,有不少人结婚索要上百万的天价彩礼不等,但是天价彩礼为什么不被遏制呢?根据消息得知,现在1份彩礼16年收入全部没有了,导致很多人都不敢结婚了!

    天价彩礼
    天价彩礼

    彩礼一般给多少钱呢?其实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咨询过了,对于不同的地区收彩礼也是不一样的。但是如今数据指出1份彩礼16年收入,瞬间对以后没有了希望。但是,农村天价彩礼频繁发生,或许将会被遏制。

    此外,经济不发达也是原因之一。竹立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遏制“天价彩礼”的风气,还是要改变观念。究其根源,关键在于如何大力发展经济,推动农村地区的发展。

    竹立家对记者表示,当前,天价彩礼的现象大多发生在农村。而农村家庭子女较多,生活水平有限,有些人甚至把要彩礼作为发家致富的渠道。“有些农村观念落后,有攀比之风,这些都导致农村容易出现天价彩礼的现象。”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明确指出,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适用前款第(二)、(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华律网显示,根据《婚姻法解释(二)》,返还彩礼的范围主要限制在男女双方未结婚的情形下。如果男女双方没有登记结婚,男方给付的彩礼应该返还。如果已经登记结婚,结婚时间比较短或者确未共同生活,实质性的夫妻生活并没有开始,双方没有建立起夫妻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男方给付的彩礼应该返还。

    如果一方因彩礼的给付造成其生活的绝对困难,不足以维持当地最低生活水平的,可以有条件的支持一方请求返还彩礼的诉讼主张;对于男方结婚超过1年以上的,原则上不支持一方要求退还彩礼的诉讼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