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药监局发药妆禁令 线上线下药妆市场迎大震荡

    化妆、护肤品仿佛天生就是女性朋友的标配,市场上的护肤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普通养护的护肤品,另一种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药妆,近日,国家药监局发药妆禁令后,国内线上线下药妆市场迎大震荡,但仍有部分促销员以“药妆”来推销产品。

    国家发布药妆禁令
    国家发布药妆禁令

    据报道介绍,一则标题名为《化妆品监督管理常见问题解答》的报告出现在国家药监局的官网上,据悉,这是由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所发布的。该份报告中,明确了我国对于“药妆”“医学护肤品”“药妆品”概念的监管态度,结果该态度一经公布,马上引发药妆市场震荡。

    从国家药监局的监管角度来看,认为以化妆品名义进行注册或备案的产品,如果仍旧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概念,那就是属于违法行为。因此药监局发药妆禁令,线上线下药妆市场迎大震荡,在记者的调查采访过程中,发现当问及“药妆”说法是否涉嫌违规时,店员表示不清楚。

    线上电商药妆一词被屏蔽
    线上电商药妆一词被屏蔽

    记者在1月26日登上京东、天猫、淘宝、唯品会等电商平台,旨在针对药监局发药妆禁令后,在电商药妆市场发生的一些变化进行调查了解。记者发现,在这些电商平台中,输入“药妆”关键词搜索,均出现了“非常抱歉”的提示,“药妆”称谓在平台上大面积消失,显然是对“药妆”一词进行了屏蔽。

    在线下的调查中,记者注意到,原本喜欢以“药妆”二字命名的护肤品店、超市、药店等销售点,均在国家药监局发药妆禁令后,对“药妆”命名做了低调处理,“药妆”大招牌摇身一变成了小字体“药妆”,在一些宣传单中,仍有“购买小药化妆品”的字样。同时,大部分促销员仍以“药妆”推销,有店员告诉记者,药妆都是炒作概念,这些均为化妆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