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卖家宣称网红减肥针不走胃不伤身 效果真的如此神奇?

    最近,网上流行一种韩国产的“减肥针”,卖家宣传说注射一支,可以减重7至15斤,并声称这款“减肥针”,不走胃、不伤身,安全无副作用。

    效果真的如此神奇?医生介绍,这种“减肥针”确实有减重的效果,它的主要成分叫作“利拉鲁肽”,是一种降糖药。作为一种促胰岛素激素,能够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达到降糖的目的,但作为一种处方药,不经医嘱而随意使用带有一定风险,严重的可致抑郁。

    超级好用的减肥神器
    超级好用的减肥神器

    近来,网上流行一种韩国产“减肥针”,因为外观像一只圆珠笔,又被称为“减肥笔”。它号称不用运动也不需要改善饮食,只需要在肚子、手臂、大腿处扎一针,就能达到减肥的目的,哪里想瘦“点”哪里。

    因为该产品流行,价格也被炒得越来越高,韩国产“减肥针”国内卖到上千元。这种“减肥针”是否真如宣传的绝对安全、效果显著?对此,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雷艳青提醒,这种药确有起到减重的效果,但作为处方药,不经医嘱随意使用,存在一定风险、有副作用。

    一支“减肥针”可减重7至15斤?

    在一款APP平台上,这种韩国“减肥针”被称为超级好用的减肥神器,号称“绝对安全”,也有博主分享“减肥针”的使用体验。这名博主称,一支容量是18mg/3ml,可以注射17天,每个人注射后的感觉不同,会有一个适应期,不良反应会有呕吐、恶心、腹泻,这些现象过几天就没了,一般一支能瘦4到8公斤。

    不过,在留言区,有网友表示,这种“减肥针”其实是用来治疗糖尿病的,建议不要盲目听信,可能对肝肾都有影响。1月9日,记者联系上一名韩国代购,代购表示,这种“减肥针”非常畅销,使用一支可以减重7至15斤。“减肥针”是韩国原装进口,“一支价格1200元。”

    “每天打一次,一支可以用20多天。”这名代购表示,“减肥针”需要自行注射,注射方式很简单,只要在相应的位置注射就可以了,“一按就注射完了,针头很短很细,一点也不疼。”

    至于这种“减肥针”的副作用,这名代购说,有些人试用后会出现轻微恶心,但一般注射一两次就不会再出现这种现象了,男性基本上没有副作用。记者询问是否任何体质都适合这种“减肥针”,注射要注意什么,这名代购表示,想减肥都可以使用,在用的时候要注意少喝酒,其他没有什么禁忌。

    主要成分是处方药,使用须谨慎

    这种“减肥针”的原理是什么,真的有效且像宣传的一样没有副作用吗?1月8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雷艳青表示,这种“减肥针”的主要成分叫作利拉鲁肽,确实能起到一定减重的效果。

    雷艳青介绍,利拉鲁肽是一种降糖药,它作为一种促胰岛素激素,能够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增加血糖代谢达到降糖的目的,从而减少体内糖分向脂肪转化,达到减肥的目的。她表示,通过这种原理来减肥是不正确的,它将会干扰人的正常血糖代谢,干扰内分泌的循环,带来一系列的不良反应。

    “利拉鲁肽作为一种处方药,不经过医嘱而随意使用是有一定风险的。”雷艳青表示,并不推荐这种减肥方式,任何一种药都会伴随有它的副反应,更何况它本来的目的也不是为了减肥,而是为了帮助糖尿病患者降糖的辅助用药。

    据了解,动物实验证实利拉鲁肽可能会引起动物甲状腺肿瘤,所以有甲状腺髓样癌家族史或个人史的不能用;肾功能损害者不能使用;甚至有肠胃问题的情况下也不建议使用。因此,使用该利拉鲁肽必须要遵医嘱。

    提醒减肥针副作用不小

    此前,有媒体报道,武汉一名20岁女大学生,为减肥网购这种“减肥针”,使用三天后出现严重头晕,还出现了口干舌燥的症状。在当地医院,医生诊断与“减肥针”有关。

    这种“减肥针”到底存在什么副作用?雷艳青表示,首先使用者可能会感觉到很恶心,容易呕吐,吃不下饭,从而达到抑制食欲的目的。健康人长期使用,后果不堪设想。其次,因为体内糖分的减少,且食欲受影响,容易使人的心情抑郁,甚至出现自杀倾向,使用起来需要特别谨慎。然后,它会造成内分泌紊乱和肾脏损伤,“通过打减肥针来减肥,弊大于利”。

    雷艳青表示,这种韩国产的“减肥针”,并没有经过CFDA的批准进入中国,法律意义上属于假药,其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如果造成危害,也会给消费者维权带来困难。“减肥最好是通过合理饮食和运动来进行。”雷艳青提醒,如果一定要使用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