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价掏耳费”引关注 当地卫健局责令医院立即整改

    民营医院福州鼓楼医院被指收近1700元天价掏耳费一事,引发关注。1月8日,鼓楼区卫生健康局前往鼓楼医院进行调查。当晚,鼓楼区卫生健康局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已责令医院立即整改,给予记分处理,并约谈了相关负责人。目前,医院方面正在与涉事患者沟通解决此事。

    8日晚,记者从鼓楼区卫生健康局获得的一份文字通报显示,检查中,发现该院在接诊患者和给予相关治疗时存在告知不充分、病历书写不规范等问题。

    一医院收取天价掏耳费
    一医院收取天价掏耳费

    针对发现的问题,鼓楼区卫生健康局责令医院立即整改,“按照《福建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给予记分处理,并予以立案”,此外,鼓楼区卫生健康局约谈医院主要负责人,责令院方对接诊医生给予相应处理,并要求医院积极与投诉患者进行沟通协商解决相关纠纷。

    通报称,目前,鼓楼区卫生健康局也已与投诉患者取得联系,患者因出差无法到场,其要求还医疗费用,医患双方已就该起纠纷达成一致意见。

    医院回应天价掏耳费:费用合规合理

    1月5日,福州的陈女士称陪丈夫到福州鼓楼医院掏耳朵时,遭遇近1700元天价掏耳费。陈女士表示,医生在治疗过程中未告知治疗费用,刷医保卡后才得知金额。在陈女士出示的收费单中看到,“其他医疗费”类收720元,“治疗费”类收689元,但均未标明具体项目。医院宣传负责人回应《紧急呼叫》称收费合规合理,主要用于微波和半导体红光物理消炎。

    民营医院福州鼓楼医院被指收近1700元天价掏耳费一事,引发关注。患者称,在接受掏耳前未告知治疗费用,刷医保卡后,才得知具体扣费金额。1月7日,福州鼓楼医院宣传负责人回应新京报记者称,项目收费合规合理,“主要用于微波和半导体红光物理消炎”。

    1月5日,福州陈女士称,陪丈夫到福州鼓楼医院掏耳朵时,遭遇近1700元天价掏耳费。陈女士表示,医生在治疗过程中未告知治疗费用,刷医保卡后才得知金额。

    陈女士向新京报记者回忆,“掏耳朵前,我们有问价钱,问他多少钱,他说几百块吧。过了一会儿,他开好了很多东西(项目),把那张卡给我,说你去下面结算一下。下去的话,我就把卡给柜台那个人,我问她多少钱,她不回我,直接把账单打出来,我一看1000多,我就上去问医生,他说仪器很贵,启动一下就很贵”。

    陈女士向新京报记者出示的1700元收费单显示,“其他医疗费720元,治疗费689元”,两项收费均未标明具体项目。随后,新京报记者致电该医院客服咨询掏耳朵项目费用,客服人员在电话中称“费用在200元左右”,“如果是耳内存在炎症或者是什么的话,费用可能会高一点,但不会花到上千之类的(情况)”。

    就陈女士反映的天价掏耳费问题,福州鼓楼医院宣传科张科长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这个患者接受了双耳内窥镜的检查,在内窥镜下,帮他清洗了耳道异物,“针对这个炎症,(医生)给予了微波还有半导红光的物理消炎治疗”。

    对此,新京报记者联系上福州的一家公立医院。该院主任医生在电话中介绍,“掏一下(耳朵),也就100多块钱,如果有炎症有痛有发炎的话,就做一下治疗也花不了那么多”。该主任医生还介绍称,“微波半导体红光的物理消炎治疗”方法为民营医院特有,这种方法在公立医院中并不常见。

    这家莆田系医院曾5次遭行政处罚

    近日,民营医院福州鼓楼医院被指收近1700元天价掏耳费一事,引发关注。1月7日,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福州鼓楼医院有限公司的股东共有7人,其中,大股东陈淑萍持股33.50%,詹国连持股10%。“詹、陈、林、黄”正是在民营医疗圈中一度盛传的莆田系四大家族。

    在莆田系詹家中,詹国团、詹国营、詹国连三兄弟是出名的角色之一。包括福州鼓楼医院在内,詹国连共参与了15家公司的经营,他是北京欧亚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江苏施尔美整形美容医院有限公司、宁夏新协和医院、上海华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股东,还是北京五洲医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福建新安国际医院有限公司的高管。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鼓楼医院曾在2014年4月至2017年2月期间5次受到行政处罚,原因多与广告有关。2015年4月29日和5月28日,鼓楼医院都因为广告违法被两次处以罚款1.6万元,合计3.2万元。2015年11月10日,鼓楼医院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2015年修订)第十六条第(四)项的规定,被处以罚款2.4万元。相关法律条文规定,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

    此外,福州鼓楼医院在2014年还曾使用一名女性的照片为文章配图,介绍医院的诊疗项目而被告上法庭。2015年3月17日,上述肖像权纠纷二审判决福州鼓楼医院有限公司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700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

    掏个耳朵收1700元

    近日,据新京报报道,民营医院福州鼓楼医院被指收近1700元天价掏耳费一事,引发关注。患者称,在接受掏耳前未告知治疗费用,刷医保卡后,才得知具体扣费金额。1月7日,医院回应称,项目收费合规合理,“主要用于微波和半导体红光物理消炎”。记者查询发现,这家医院曾5次遭行政处罚。

    掏个耳朵都要花1700元,不仅当事患者费解,网友们也无法淡定了,纷纷调侃“再不努力,连耳朵也掏不起了”。尽管舆论普遍质疑,但目前医患双方各执一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从报道来看,此事尚有不少疑点待解。

    一是患者称,治疗时未告知费用,刷医保卡后才知金额,有误导、欺诈之嫌;二是“微波和半导体红光物理消炎”的说法未得到业内认可,当地一公立医院专家直言此方法为民营医院特有,公立医院中并不常见;三是价格虚高,在公立医院掏耳朵仅百余元,而且福州鼓楼医院客服也明确表示掏耳朵费用200元左右,即使治疗耳炎花费也不超千元,1700元难言合理。

    一方面“天价掏耳费”事件本身疑点重重,另一方面这家医院存在被多次处罚的“劣迹”,如此一来,院方“费用合规合理”的说法更显苍白,而过度医疗、欺诈医疗的嫌疑更加凸显。

    更可怕的是,这种乱收费的行为与“术中加价”等赤裸裸的宰客方式不同,其手法更娴熟、更隐蔽,在被患者和媒体质疑后,涉事医院院方还能理直气壮地给出“合规合理”的解释。

    事实上,类似事件已非个案,在网上搜索关键字“天价掏耳费”不难发现,掏耳费数百元、上千元的现象在不少地方发生过,甚至还催生了掏耳屎保健新型骗局。在正规医院几十元、顶多百余元就能解决的问题,一些不法民营医院竟收费过千元甚至数千元,难怪有网友调侃说,“掏的不是耳屎,是黄金吧”。

    这件事也给部分民营医院的发展提了个醒:要想发展壮大、行稳致远,就必须恪守底线,对公众健康负责。魏则西事件才过去两年多,别好了伤疤忘了疼。具体到本次事件,仅凭双方各执一词,显然很难有定论,当地有关部门不妨介入彻查,正本清源,既维护患者合法权益,也不能坐视个别不法民营医院,毁了民营医院的行业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