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揭年终奖计税方式

    2018年已经离我们远去了,而现在我们进入2019年了,在这新的一年,我国个税起征点提高了,提高到5000元。与此同时,工资扣税计算方式也有改变了,是如何扣税的呢?现在新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已经正式出炉了,看完之后就知道怎么计算了。

    所得税率表
    所得税率表

    随着新个税法实施,大家也开始自己的年终奖扣税计算方法。现在离年底越来越近了,大家又可以领取年终奖了,那么,你知道年终奖金个人所得税该如何计算呢?然而,2019年新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也公布了,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吧!

    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规定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本通知所附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以下简称月度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

    根据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会产生新的年终奖临界点,发生“年终奖多发一元,到手收入少千元的”现象。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按照规定,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月度税率表,来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大家年终奖最终需要交多少税,可以根据以下公式自行计算。

    雇员月薪所得高于(或等于)5000元的,适用公式为: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如果月薪不足5000元,只需稍加调整,将年终奖发放当月的工资与5000元的差额算出来,再适用公式: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