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商务法实施一周 多数平台取消了默认搭售

    新的一年到来,电子商务法的实施是很多人都会注意的,特别是一些售票平台,或者是一些微商、代购行业等是会带来一些改变的,现在这电子商务法实施一周了,具体有什么变化,我们一起来看看!

    电子商务法实施如何
    电子商务法实施如何

    这电子商务法是在2019年1月1日实施的,时间上已经过去了一周,随着春运的到来,想必大多数的消费者都在抢购回家过年的车票,那么这电子商务法实施一周,对于消费者而言又有什么样的利好呢?据了解多数平台默认搭售勾选消失不见了,大家使用一些购票app更加有保障了。

    电子商务法

    《电子商务法》刚一出台,就被认为是遏制搭售行为的利器。《电子商务法》第十九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违反此条规定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电商法遏制搭售行为
    电商法遏制搭售行为

    在电商行业中,搭售行为主要出现在生活服务领域,特别是在线旅游类平台上尤为泛滥。电商法正式实施之后,虽然惩罚额度并不大,但哪家企业也不愿意成为第一个吃到罚单的恶人。以原来默认搭售的重灾区OTA领域为例,近日有记者在携程、途牛等一些APP上查询发现,平台均取消了默认搭售。

    《电子商务法》实施后,还一个变化是个人代购推销风格变了。据了解,有的用画画来代替实物图;有的用符号和“谐音”来介绍商品;更多的是用日语、韩语、甚至俄语来发推广的朋友圈。但是电子商务法实施一周后,很多分析认为,用户可以期待着退押金了,因为有法可依。但实际执行中,用户目前还在“期待”中,押金依然难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