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个税年终奖怎么算 新个税年终奖计算方法在这里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2018年即将要翻篇了,那么大家在年底最期待的是什么呢?没错,当然是我们年终奖了。我们都知道,在今年的10月1日,新个税法已经将起征点从3500元提升到5000元了,但是很多人好在纠结着今年的年终奖该怎样计算的问题。究竟新个税年终奖怎么算呢?

    2019年新个税实施
    2019年新个税实施

    众所周知,在2018年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的一大要点,就是工资薪金所得并入综合所得,采取“年”度计算收入的方式。年终奖作为全“年”收入,并入年度综合计算,自是理所当然。

    根据新《个税法》的规定,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计算缴纳工资个税,按照适用5000元新的费用标准和新的税率表;自2019年1月1日起,新个税法施行,居民个人所得按年综合计算个人所得税。由此可见,计算税后年终奖,我们要先确定两个关键的时间分界点:2018年10月1日以及2019年1月1日。

    新个税年终奖计算
    新个税年终奖计算

    可简单理解为,《个人所得税法》修改正式生效日期是2019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之前仍然适用2011年版《个人所得税法》,即2018年12月31日之前(包括当日)对于个人所得税采取按“月”征收的方式,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包括当日)发放的年终奖,适用老政策确定的计算方式,除以12,分摊到各个月份分别计算。

    2019年1月1日之后(包括当日)发放的年终奖,以“实际取得”为原则,已经构成2019年的收入,不应该分摊到2018年的各个月份,应计入2019年所得,与2019年度的其他综合所得一起纳入年度所得,在扣除6万元免征额以后根据余额区间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

    上文的除以12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05年9号文《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的规定,由于2019年1月1日调整为按年综合计算个人所得,所以不适用除以12的算法。

    通过以上这样详细分析了一下新个税年终奖发放的时间,相信各位已经了解到,2018年和2019年发放年终奖的规则了吧!那么,究竟新个税年终奖怎么算?接下来我们就可以了解一下这个问题,现在请大家要注意,新个税年终奖计算方法在这里!

    新个税年终奖计算公式

    具体方法是:先将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公式一:如果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高于(或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适用公式为: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公式二:如果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适用公式为: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以上就是2019年新个税年终奖计算方法,相信大家也知道了新个税年终奖怎么算了吧!当然这只是一个计算公式,只要大家把自己的实质情况代号入座,自然就会知道自己收的年终奖是多了还是少了!总而言之,就是在新政实施以后,大家到手的工资和年终奖都会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