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路试点刷码乘车 火车票将全部推行无纸化

    大家都知道以前我们无论是乘坐高铁还是飞机都是需要取票候车的,但是你知道吗?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变化,现在有消息传出即将使用无纸化火车票乘坐了,如今铁路试点刷码乘车,纸质火车票将成为历史。

    纸质火车票将成为历史
    纸质火车票将成为历史

    其实一直以来好多人都觉得乘坐火车,取票排队时间太长了,有时候还耽误了车程,所以这问题是许多人埋怨的。但是现在,铁路试点刷码乘车了,火车票将全部推行无纸化,以后大家出行将会更加方便了。

    12月24日,在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上,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称,铁路车票将实现并推行无纸化,目前正在试点,凭借身份证或12306手机APP的乘车二维码验票乘车。单杏花表示,11月22日在海南环线试点实行电子客票,铁路车票率先实行无纸化。

    也就是说,无论旅客是在12306网站上还是APP上,亦或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上买票,车站窗口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可以持本人的身份证在进站口刷证进站,系统会自动进行票证一次性核验。进站之后,在乘车环节,既可以刷二代身份证,也可以使用12006乘车二维码,直接在闸机上刷码检票乘车。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中国铁路官方宣布,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据悉,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