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排行榜公布 华为稳居第一

    近日,旭日大数据发布了国产品牌手机最新的出货量排行榜,数据覆盖2018年第三季度。与此前国外市场调研公司不同的是,这份数据呈现了“Others”阵营手机厂商的具体出货量,如联想、中兴、一加、锤子科技等等,一起来看看详细的排名。

    华为、OPPO、vivo稳居第一阵营

    毫无疑问,华为(含荣耀)、OPPO和vivo依然是中国品牌手机Top3,Q3出货量分别达到了5601万台、3212万台和3022万台。榜单中比较令人意外的是传音,以2872万台位居第四,不过其主要面向的是非洲市场;小米则以2838万台位居第五。

    小米手机销量位居第五
    小米手机销量位居第五

    前十名中,联想(含Moto)的表现也高于预期,达到1198万台;TCL旗下的手机品牌主要面向法国等欧洲市场,870万台出货量尚可。还可以看到,中兴(350万台)、一加(158万台)、魅族(143万台)的出货量,仅仅是Top3厂商的零头。

    那么,三线开外的手机品牌出货量如何呢?锤子科技在2018Q3仅仅卖出58万台手机,排在它前面的还有360(60万台)、海尔(64万台)、酷派(77万台)等,基本上都在苦苦挣扎在生产线上。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饱和

    从锤子科技58万台的季度出货量,不难看出中国三线及以下手机品牌的生存状况,所以锤科发生欠薪、供应商楼下讨债的纠纷就不难理解了。事实上,2018Q3全球智能手机需求下降-1.3%、中国市场同比下降8%,市场已经饱和。

    而在众多国产手机厂商中,仅有华为(含荣耀)、vivo实现正增长,OPPO保持不变,其他厂商均出现下滑,包括国际品牌苹果,同比降幅为17%。苹果都尚且如此,那么锤科、360、海尔之流,无疑是徘徊在生存边缘。

    全球功能手机市场复苏

    有趣的是,在智能手机饱和的情况下,功能手机反而实现了增长。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从2017Q4开始、功能手机全球出货量实现连续四个季度增长,iTel、HMD、Jio、三星和传音系占据了46%的市场。

    当然,功能手机的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中东及非洲、印度市场,达到了全球的72%,说明上述两个市场的低收入人群非常多。不过,小米2018Q3印度市场表现出众,这也说明了即便是在低收入国家及地区,依然拥有市场增长潜力,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小米、OPPO都在印度及东南亚市场推出低端子品牌了。

    小结

    在全球经济下行趋势下,中国市场和北美、欧洲一样,几乎不太有新的市场空间,只能从其他品牌中夺取份额。华为的强势表现,说明中国用户更重视手机厂商的研发和技术实力,当然其中也不乏品牌效应和从众消费行为。可以肯定的是,留给魅族、锤子们的市场,已经非常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