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安部详解保健品诈骗伎俩 老人是受害最多的群众

    公安部今天(12月20日)上午发布全国公安机关今年打击保健品诈骗情况,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在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一些保健品诈骗伎俩。在发布会上,同时发布了江苏南京公安机关破获的特大保健品诈骗案件。

    陈士渠介绍,这个案件中,公司谎称产品为中国医学权威机构研发,具有四项国际专利,享受“健康中国2030计划”国家补贴,原本价格2987元一盒的“千金方元宝枫”对加入“华康益寿托管中心”的会员只卖987元。

    常见的保健品骗局
    常见的保健品骗局

    “这是公司的说辞,有一套话术。”陈士渠说,这一起案件中所谓的保健品,经过公安机关送相关专业机构进行检验鉴定,主要的成分是元宝枫籽油,就是一种植物油。生产的厂商是山东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进价60元,但是卖出去的价格是987元,利润非常丰厚。

    那么吃了这种产品,对身体是否会有好处呢?“这个产品的外包装上没有药字号和健字号,这都是国家批准生产的标识,没有这些标识,所以它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对宣传当中所说的心脑血管疾病也没有疗效,对老年人身体健康应该说没有什么好处。”陈士渠说。陈士渠还详细解释了针对老年人诈骗的一些形式。

    据他介绍,目前,保健品骗局很多,常见的保健品骗局有以下这些:采取免费赠送鸡蛋、生活物品等方式,向老年人宣传保健品业务,以销售保健品骗取押金的手段实施诈骗;组织所谓“专家”进行免费“健康讲座”,现场对老年人免费体检,然后说他患有各种疾病,夸大产品疗效,高价推销保健品进行诈骗;组织免费旅游,以高价购买保健品可以投资入股为由诈骗老年人钱财。另外,除了以上形式的保健品诈骗,还有一些诈骗老年人的手法,像投资养老项目诈骗、“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假冒熟人以及公检法等国家工作人员实施电话诈骗、看病消灾迷信诈骗、古玩诈骗等形式。

    在保健品诈骗案中,老人受骗后,很少有人主动报警。对于这种情况,陈士渠分析,这是因为老人注重“面子”。有一些老年人其实发现自己被骗了,但是自尊心比较强,害怕别人知道被人笑话,所以他就不愿意告诉别人,也不愿意去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