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假一赔十代购正品获判 花5400元买营养品

    代购的行业应该不少人都很熟悉了,并且大家常在qq空间或者朋友圈中看到很多代购都在推荐着各种各样的产品,当然也有很多消费者是非常热衷的,不过在近日有假一赔十代购正品获判,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代购营养品起诉获赔
    代购营养品起诉获赔

    在不同的电商平台出现以后,代购行业也越来越风声水起了,但是对于一些网店,却成为了职业打假人的目标,就有一些网店被抓住种种原因要求索赔,而且这样的方式更是屡试不爽的,有人花5400元买营养品,结果起诉获赔54000元,这具体事件是怎么样的呢?

    淘宝店购买了24瓶澳洲营养品

    据了解是去年2月13日,四川资阳的谢先生在小周开设的淘宝店购买了24瓶“Blackmores辅酶Q10软胶囊”,一瓶248元,经优惠共花了5400元。该产品的介绍页面显示,这是一款产地在澳大利亚的膳食营养补充剂,由代购在澳洲现场采购。

    同年2月18日,谢先生收到货后,发现该产品没有中文标签,认为这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让他无从知晓产品的营养成分和其他与食品安全有关的事项,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产品。此外,谢先生还在起诉状中写道,涉案食品的配料中含有辅酶Q10,而辅酶Q10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收录的品种,属于药品范畴。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

    谢先生收货后,又进行了退货退款,并于2017年7月将卖家小周诉至成都市龙泉驿法院。龙泉驿法院审理认为,在被告出售的“Blackmores辅酶Q10软胶囊”外包装上没有标注保健品或药品的批准文号,应认定该产品为普通食品。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最终龙泉驿法院于2018年10月29日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小周向原告谢先生赔偿十倍价款54000元。

    代购营养品
    代购营养品

    小周不服,认为代购商品由国外生产,本身就没有中文标签。小周的代理律师刘倬表示,通过搜索发现,起诉小周的谢先生近几年以海外代购的产品无中文标识为由提起的诉讼,亦不在少数。“我们推断谢先生是职业打假人,他的目的不是消费,而是以此赚取十倍赔偿价款牟利。这种行为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也是对司法资源的浪费。”

    目前,假一赔十代购正品获判的案件,小周已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事情还在进一步的解决当中,海外代购其实有着三大争议,一是“委托服务”还是“买卖商品”;二是两大硬伤:无中文标签、添加成分不符合我国标准;三是食品、药品类纠纷,不排斥职业打假人。

    至于如何防范?有法官提醒,代购商家可以在商品详情中提前告知有无中文标签,或在买家下订单后进行提醒,若买家仍坚持购买,就表示已经接受这一瑕疵,从而规避此类风险。还有应规范职业打假人,增加第三方监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