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柜收费 从免费变为超时收费被指规则不明

    随着网购成为潮流,在网上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多了,当然网购多的话,快递也是不少的,相信大家都有不方便签收快递的时候,所以快递柜的存在是能够解决大家签收快递这个难题的,那么关于快递柜收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呢?

    快递柜怎么收费
    快递柜怎么收费

    双十一双十二都已经过去了,有不少的剁手党都在购物狂欢节当中买了很多的商品,这几年,快递代收点很是受欢迎,送货上门的快递越来越少了,特别是小区内和写字楼附近的快递柜很是热门,但是有消费者反映快递柜收费,免费变为超时收费,甚至还有人的包裹丢失的问题。

    快递柜免费变为超时收费

    近年来,快递包裹或是由门卫、附近商铺来代收,或是放置到能够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的智能快递柜,方便的同时却又产生了新的困扰和问题。有快递员未经允许就将快递放在了代收点或第三方快递柜,消费者只能自行取包裹,造成自己无法当面验收或者拒收失败,只能另付快递费,甚至还有人因此丢失了所购物品。此外,不少快递柜从免费悄悄变为超时收费。

    快递员未经收件人同意将包裹交给第三方并收费是否涉嫌违反有关规定?2018年5月1日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要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

    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而快递柜试图从免费转为收费的背后,是其面临持续亏损压力。如何盈利成为目前市场上智能快递柜企业共同面临的一大难题。

    快递柜超时收费
    快递柜超时收费

    未经允许将快递放代收点快递柜现象频发,快递柜从免费到超时收费引争议,除了快递普遍不送货上门,部分地区的快递柜,也悄然从“免费”变成了“打赏”,还有的开始收起了“超时费”。虽然一次使用费用从0.5元到1元不等,但还是引发公众不适。这笔费用该由谁来出成为快递柜公司、快递公司、消费者三方争论的焦点。

    快递柜初始运营投资至少4万,业内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一直把快递无限时地放在快递柜里,显然是不恰当的,逾期收费也是一个合理的表现。但是,使用快递柜该由谁付费,没有明确的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