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菠菜韭菜又现农残超标 买菜这些知识要了解!

    蔬菜的食用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不同的蔬菜都有人喜欢,其中菠菜、韭菜都是消费者喜爱的蔬菜了,当然大家购买的话除了要求新鲜之外,这蔬菜的农药残留问题也是非常注重的,近日有菠菜韭菜又现农残超标,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韭菜农残超标
    韭菜农残超标

    在不同地方的菜市场当中,蔬菜的价格各异,很多人购买蔬菜都是挑选新鲜的,很多菜农种植蔬菜,为了让蔬菜长得更好,能够卖出好价钱,所以就会在种植的时候泼洒除虫药或者是其它的农药,肉眼上,消费者是无法分辨蔬菜是否有农药残留的,所以买菜这些知识要了解!

    蔬菜农残问题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3批次蔬菜检出阿维菌素等农残超标不合格。通报指出,江西省南昌悦家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菠菜,检出阿维菌素超出国标5.4倍。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解释,阿维菌素是一种抗生素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残留等特点。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阿维菌素在菠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此外,长沙市开福区汇客来超市销售的韭菜,检出腐霉利超标。

    蔬菜怎么去除农残
    蔬菜怎么去除农残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解释,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同时,还有长沙市岳麓区范三根蔬菜店销售的芹菜,检出毒死蜱超标。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

    食品专家冯双庆曾向新京报记者解释,农残含量与蔬菜种类关系不大,主要与季节及作物染病的种类有关。相比冬天,夏天喷洒的农药的含量会较多。因此,买菜这些知识要了解的:可加入部分碱或用果蔬清洗剂,对包心类蔬菜,可先切开,放在清水中浸泡1至2小时,再用清水冲洗,以清除残附的农药。

    对有些残留农药的最好清除方法是烫,如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在下锅炒或烧前最好先用开水烫一下,据试验,可清除90%以上的残留农药。或者最简单的方法是,用淘米水洗菜,这样也能除去残留在蔬菜上的部分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