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查处拒收现金行为 部分商户撤下不收现金招牌

    随着移动支付走进人们的生活,实物钱包渐渐变成了“虚拟钱包”,人们开始实现“无现金化”的支付,并且仰赖这种支付方式,甚至有的门店还竖起了“不收现金”的旗帜,近期央行查处拒收现金行为,部分商户撤下不收现金招牌。

    根据12月5日报道称,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自从央行开展拒收现金的整治工作以来,截至目前为止,央行查处拒收现金行为共计602起,分布于全国各个地区,在对涉事企业及场所进行约谈并予以批评教育之后,部分商户撤下不收现金招牌,并且已有55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央行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据介绍得知,央行查处拒收现金行为的整治工作,在今年7月份就已经开始了,从今年7月到12月这期间,为集中整治期,而整治的焦点主要集中在餐饮业、新零售业、水电气缴费、交通业以及旅游景区等多个消费场所,在602起拒收现金案例中,还有44起正在处理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已有部分商户撤下不收现金招牌。

    伴随着央行查处拒收现金行为整治的大力开展,“拒收现金违法”的观念已基本深入人心。有部分商户撤下不收现金的招牌,并且还自动自觉地张贴起了“欢迎使用现金”的字样。对此,盒马鲜生积极配合开展整改工作,12月5日,记者在盒马鲜生北京某门店看到,该门店分设两种不同的支付通道,一种是现金支付通道,还有一种是APP支付通道。

    单位及个人不得拒收现金
    单位及个人不得拒收现金

    据了解得知,在央行查处拒收现金行为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场所“拒绝收取现金”的原因,是因为商家和消费者双方皆因支付使用的面额、纸硬币等未达成一致而产生的,并非是商户要拒收现金。此外,北京营管部还约谈了两家企业,并要求企业不得拒收1角、5角纸币。在专家看来,移动电子支付虽然很受欢迎,但依旧取代不了现金的功能和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