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学前教育大数据采集 建立统一适龄儿童入园信息登记

    “明年探索建立全市统一的适龄儿童入园信息登记管理平台,合理规划配置学前教育资源。为儿童有园上创造条件,拓展学前教育的大数据采集。”在12月5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透露了上述信息。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这是自2015年启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后,上海在应用大数据、信息化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安全”目标的新举措。

    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已走过了20年,在全国处于前列。“过去20年,是信息技术不断为学前教育赋能的20年,也是我们深化学前教育信息化改革,不断拓宽信息技术应用场景和想象力的20年。”贾炜说。

    上海已建立了以上海学前教育网与园园通平台下的直报通、课程通、家园通形成的“一网三通”应用集群,有效提升了上海幼儿园信息化管理能级。

    如今家长在择园方面存在焦虑和盲从现象。对此,上海市教委托幼工作处瞿佳杰表示,上海将打造更多的“家门口的好幼儿园”,家门口的好幼儿园主要有“六好”:老师好、孩子好、园所好、服务好、口碑好、就近就是好。

    据上海市教委介绍,上海0至3岁婴幼儿总数目前在60万左右,全市有幼儿园1600多所,公办幼儿园比例高达62.7%。

    2019年是新一轮上海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起始年。“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也将从1.0时代进入到2.0时代。”上海市教委信息中心学前信息部的常务副主任茅红美表示,学前教育信息化2.0时代需要真正从儿童发展的视角,实现从应用到智用的飞跃,将加强幼儿园和家庭育儿的安全保障,通过技术手段促进信息透明通畅,为幼儿提供安全的饮食、卫生和活动等。

    “学前教育信息化2.0时代,将通过幼儿园监控系统和人工智能手段,保护每一个老师和孩子的安全,包括食品、健康、治安、消防等多方位的全面安全体系。”贾炜说。

    本次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召开,由上海市教委和黄浦区政府指导,市教委托幼工作处、黄浦区教育局、市教委信息中心主办,市教委信息中心学前教育信息部承办。全市幼儿园园长和教师代表等近千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