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先提价再降价 双十一网购索尼电视暴涨八百多

    “双十一”促销战火刚平,“双十二”的大幕即将开启,电商平台的花样促销手段,到底是噱头还是真实惠?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双十一”网络购物消费调查报告》。

    电视
    电视

    披露了“双十一”期间电商平台先提价再降价、划线价修改无依据、名称更改成噱头等经营乱象,购物体验上,超八成消费者遇到过返现诱导好评,近4成消费者遭遇优惠促销“以次充好”等。

    “先提价再降价”问题占总样本量二成以上

    据了解,此次报告对参加过“双十一”网络购物的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当当、1号店、亚马逊中国、唯品会、网易严选、聚美优品等10个主流B2C综合电商平台上进行抽样,最终有效样本4307份,其中线上问卷调查3860份,抽样调查有效样本447份。调查商品涉及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食品特产、化妆洗护、家居家纺、母婴用品、箱包配饰、家用电器、其他日用品等9大品类。

    报告显示,相较去年,各电商平台今年“双十一”的总成交额都有不同幅度的提高,而全省投诉咨询总量目前为止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总体情况较好,但是依然存在问题。调查发现,先提价再降价的问题占到此次抽样调查有效样本量的25.5%,而双十一价格高于平时价格、划线价格提高等问题虽然并不严重,只分别占抽样调查有效样本量的8.3%和4.5%,但依然损害了部分消费者的权益。

    “双十一”当天价格几乎翻倍

    集能量、秒杀、限时抢等纷繁复杂的促销大法令人眼花缭乱,购物节商品真的优惠了吗?天猫平台纤麦服饰旗舰店某款打底衫在“双十一”之前,消费者到手价为129元(促销价119元+快递费10元),但是,“双十一”当天,该商品取消促销价,恢复划线原价,在平台促销规则下参与优惠活动虽然价格有所降低,但双十一的价格相较一个月前的价格,依旧高了71元。

    1号店平台帕加迪实木床在10月11日、10月18日、10月25日、11月1日,选取1800*2000普通款后页面价格均为4980元,但是11月8日和11月11日的观察中,该款价格提高至6940元,存在先涨价再降价的情况。且无论何种优惠叠加顺序,相较一个月前的价格,该样本双十一的价格依旧提高了300元以上。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报告显示,抽样调查的447个有效样本中,有37个样本价格高于10月1日以来的最低价,占比达8.3%。

    此外,抽查发现,20个样本原价存在波动并在“双十一”当天有所提高。苏宁易购平台索尼自营旗舰店一款索尼智能电视,在节前一个月仅涨价1元,而“双十一”当天竟暴涨831元。

    与之相似,天猫平台裂帛服饰旗舰店某款羽绒服10月11日~10月25日划线价格平稳在569元,“双十一”当天标明划线“专柜价”999元,相比提高了430元,价格几乎翻倍。

    抽样调查还显示,总共有114个样本存在先提价后打折的情况,占有效样本量的25.5%。

    京东平台TENMA澳昂专卖店某款收纳盒,10月11日京东价112.9元、10月18日92.9元、10月25日95元、11月1日92.9元、11月8日95元,11月11日140.9元,按照页面所示,该样本可享受满1件总价打9折的优惠,折后优惠价格为126.81元。双十一活动当天样本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提高,且该样本先提价再降价后的价格比一个月来观察到的最低价格高。

    国美平台标示为国美自营的美的两季品旗舰店某款美的电暖气,10月7日国美家319元,优惠后为269元;10月11日国美价319元,优惠后为289元;10月18日国美价319元,优惠后为279元;10月25日国美价319元,优惠后为289元;11月1日,国美价提高至329元,无优惠;

    11月8日国美价319元,优惠后为264元;11月11日国美价又提高至329元,优惠后为289元。该样本先提价再降价后的价格同样比一个月来观察到的最低价格高。

    近四成买家遭遇优惠促销“以次充好”

    每年“双十一”,各大店铺、电商平台的促销大战如火如荼,一些商家为了更大范围提升促销效果,开发出红包雨、集能量、金钱树、组队瓜分、小额积分兑换等多种“玩法”,纷繁杂多的促销玩法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力不从心。

    消费者购物体验如何?调查数据显示,近4成消费者“双十一”期间购买的商品质量没有平时购买的同一商品质量好,存在优惠促销期间“以次充好”的情况。

    八成以上消费者遇到过返现诱导好评

    线上问卷调查中,81.56%的消费者遇到过收货后商家利用返现诱导好评的情况,商家利用返现诱导好评现象凸显,消费者可能无法从商品评价中获取真实客观的评价。另外,17.01%的消费者表示商品的评价曾被删过,商家或平台删除商品评价的行为对消费者购买商品时的判断会产生一定影响。

    线下调查中,多位消费者表示从11月开始,手机就陆陆续续收到推销短信,越临近双十一短信越频繁。其中一位消费者11月10日一天收到41条短信,11月11日收到30条短信。短信大多为以前购买过的店铺发送的推销信息,内容大同小异,都是介绍店铺促销活动的,频繁的短信推送对消费者造成了较大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