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九价疫苗进入摇号时代 “抢苗大战”致网站瘫痪

    我们都知道,九价HPV疫苗是女性朋友预防宫颈癌最大的福音,这样女性朋友在这方面就可以得到保障了。但近日网上称九价HPV疫苗出现一针难求的现象,导致实行“摇号接种”,这样看来打九价疫苗进入摇号时代!

    “抢苗大战”进入摇号时代
    “抢苗大战”进入摇号时代

    如今,我们的生活可真是进入摇号时代了,你看买房要摇号、孩子上学要摇号等等,你看,现在连打个疫苗也需要要摇号!并且接种个疫苗堪比抢车票还要难。就是因为近段时间深圳上演一场“抢苗大战”致网站瘫痪,所以现在打九价疫苗进入摇号时代!并在11月26日首次预约摇号已经开启了。

    九价疫苗官网崩溃
    九价疫苗官网崩溃

    11月26日,东莞首批九价HPV疫苗到货,一个上午的时间约3000支疫苗就所剩无几。而隔壁的深圳,11月26日开放了首次预约摇号,预约九价HPV疫苗进入了“不拼手速,拼运气”的时代。事实上,“僧多肉少”的情形,并不只发生在东莞和深圳,自从九价HPV疫苗获批进入内地后,一直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九价HPV疫苗一针难求

    东莞九价HPV疫苗于11月26日正式开打,当天各大社卫中心接种女性爆满。据市疾控中心统计,截至当天下午5时30分,全市九价HPV疫苗接种数超过2500剂,绝大多数镇街已无库存。事实上,几天前,东莞到货3000支九价HPV疫苗的新闻就刷屏朋友圈,不少人还没弄明白这个疫苗到底是何方神圣,就被告知疫苗已经“一抢而空”。

    而隔壁的深圳,也因为“一针难求”引发热议。11月19日,针对九价HPV疫苗供不应求的局面,深圳市卫计委对九价HPV疫苗实行“摇号接种”。同一日,深圳市卫计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开放了预约注册,首次摇号在11月26日上午9点进行。自杭州萧山区之后,深圳的九价HPV疫苗也进入了“不拼手速,拼运气”的时代。

    深圳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接受AI财经社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进行摇号预约,是因为前两个月的“抢苗大战”给服务器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压力。9月7日,“深圳疾控”上线九价HPV疫苗预约功能,预约总访问量达到近360万次。到了10月,预约当日总访问量更是突破了900万次,网络堵塞严重,“就跟春运抢火车票、双十一下单一样。”

    此外,抢号预约不仅“挤坏”官网,深圳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存在‘黄牛’抢苗的风险,将原先的‘抢号预约’改为‘摇号预约’。这样对每一位申请者来说,中签的概率都是均等的”。但均等并不意味着中签率的提高,相比“抢苗大战”的参与人次,疫苗的发放量显得“杯水车薪”。

    8月到10月,深圳市的九价HPV疫苗每月的平均发放量在600~1000支之间,而上个月的疫苗发放量为1305支。有网友开玩笑称,“预约上疫苗几乎花光自己这辈子的运气”。

    杭州市萧山区早在今年9月便开始实行摇号预约的方法。据媒体报道,在第一次摇号预约里,符合条件的885位申请人中,只有186人中签,打上了九价HPV疫苗,中签率仅为21%。事实上,如此这般“僧多肉少”的情形出现在内地多个城市,自九价HPV疫苗在内地获批有条件上市后,紧缺状态似乎从未曾得到过缓解。

    截至目前,海口、北京、深圳、广州、杭州、上海、重庆、成都、长沙等多个城市都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尽管如此,由于供应数量有限,九价HPV疫苗仍一针难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