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单车押金难退 共享经济善后服务谁来买单?

    共享单车在我们生活中是很普遍的,而且不同的品牌有很多,这共享单车的出现确实也方便了大部分人的出行,但是一般使用共享单车都是要先交付押金的,说是押金可退,但是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总是困然很多用户,那么这共享经济善后服务谁来买单呢?

    共享单车押金容易退吗
    共享单车押金容易退吗

    近日因为ofo小黄车押金难退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于是就有围绕ofo小黄车的坏消息不断,因为这共享单车的押金关于用户的钱会不会打水漂,有用户就在抱怨自己申请退押金,结果几个月仍不见踪影,还有人说退押金的过程过于麻烦。

    共享单车押金问题

    近日又有ofo用户发现退押金时遇到了阻碍与难题,共享出行领域的押金问题一直是令人头疼的“老大难”,创业项目如何善后,也是整个社会面临的新难题。共享经济领域的退押金难问题由来已久。早在去年底,小蓝单车退押金难的问题已经引发广泛讨论。更早的酷骑单车、共享汽车等十数家共享出行企业都曾被爆出退押金难问题,引发的讨论和担忧一波接一波。

    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副教授吴沈括介绍,目前对于共享单车押金退还的问题,去年8月份,交通运输部曾联合10个国家部委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中鼓励共享单车免押金,收取押金的企业在注册当地建立账户,进行专款专用,完善退款制度和流程,同时接受交通和金融等部门的监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目前,我国关于新模式、新业态等新经济的监管措施还没有统一的法律法规,各行各业正在探索和完善。比如,《电子商务法》的颁布和实施对我国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起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互联网金融、网约车等法规的颁布也在平衡传统经济和新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探索。

    说起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相信很多用户都有话讲,而且大量共享单车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用户的押金退不回来或者是难退的现象存在,这还需要对监管提出更高要求,这样才能使共享经济更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