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App“李鬼”横行 威胁消费者购物安全

    随着网购的便利,各种电商平台一有优惠活动肯定是少不了消费者的关注的,特别是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黑色星期五,但是这网购在受欢迎的同时,电商App“李鬼”横行,所以这购物安全也是要注意的。

    电商App购物安全
    电商App购物安全

    很多时候我们在网购的同时,一些消费者遇到的购物陷阱是防不胜防的,很多电商频频被山寨,消费者根本就没有办法辨别,这电商App“李鬼”横行,有记者为了了解这实际状况,进行了调查采访,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仿冒App辨认有难度

    近几年的“双11”购物节,大学生李邱都会在手机上用电商平台的客户端购买早就选好的商品。尽管如此,作为资深买家的李邱也曾险些被仿冒的购物App蒙蔽。“去年‘双11’之前,我收到很多广告短信,写着‘买一送一’‘优惠促销’之类的话。我就点了其中一条短信的网站链接,直接就跳转到App的下载页面。”

    李邱向记者回忆起他的经历,“这个App看上去与正规的购物平台客户端一模一样,但只要打开这个App,就会不断跳出各种广告,还会直接跳到色情网站、赌博游戏的下载页面,停都停不下来。”采访中,受访者普遍反映,虚假仿冒的购物App通常与正版App界面一致,使用与正版App相似的名字和LOGO图标,使用户难辨其真伪。

    虚假电商App横行
    虚假电商App横行

    购物App种类、版本众多,也增加了消费者的辨认难度。在一款第三方安卓手机软件平台搜寻淘宝App,输入“淘宝”进行关键词搜索后得到十余个结果,其中包括“手机淘宝”“淘宝精选”“淘宝特卖”“淘宝购物”等,图标几乎都是橙色底色配上白色“淘”字样。一些山寨购物App通过更换图标底色、更改正版App中字体等方式偷梁换柱。

    赵杰是一名App技术开发从业者,他告诉记者,仿冒的购物App往往以获取用户的通讯记录、短信、照片以及在电商平台的注册、消费记录等个人信息为目的。仿冒一款App很容易,对于山寨App的危害,有业内人士透露,山寨的购物App不只可以通过要求用户注册、下单支付以窃取支付账号和银行账户信息,还可以通过App内置的程序和算法暗中“跑流量”,恶意扣取用户账户内的资金。

    随着消费者购物需求增加,电商平台几乎是很多消费者离不开的了,因为网购给大家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现在电商App“李鬼”横行,而且威胁消费者购物安全,大家在选择购物平台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辨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