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享骑奇葩退押金规定 须本人到上海总部才能退还押金

    近期,ofo退还押金一事引发全国市民热议,因为现在ofo对于退还押金此事没有得到明确的回应,甚至是遭到了用户的质疑。但是如今,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了,享骑奇葩退押金规定,令人震惊!

    享骑收费标准
    享骑收费标准

    押金退还只是很简单的事情,除了该企业公司资金不足导致退还押金难,但是这样的事情有没有可能发生呢?如今享骑奇葩退押金规定引发用户指责,因为规定本人到上海总部才能退。

    11月23日傍晚,记者前往享骑出行上海总部了解情况,发现享骑出行要求用户必须持本人身份证亲自到上海总部才能当场退还押金,否则只能登记后等待。享骑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不存在诚信金不退的情况,且公司现金流没有问题。除此之外,该负责人拒绝透露任何事项。

    “为什么不给我朋友退?他在外地怎么过来!”11月23日,在享骑出行位于上海市闵行区七莘路丽婴房大厦14楼的办公地,一位年轻男子拿着手上的身份证复印件向享骑出行的工作人员愤怒地提问。“我有说不退吗?你先登记下来!”一位工作人员如是回应,并不断要求该男子先登记。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似情形已在享骑出行上海总部的前台窗口上演了好几次,无一不是退款问题。由于享骑出行规定,必须由本人持身份证亲自到上海总部才能当场退还“诚信金”,不少拿了朋友、家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或其他证明材料的用户都被享骑出行工作人员拒绝现场退款。

    一位在现场的用户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附近又带了身份证,通过现场申请已经成功拿到了退款,而且只花了4分钟。记者了解到,能够在现场直接拿到退款的用户,在享骑出行工作人员操作后半小时内,退款一般就能到账。

    而对排队登记退款的用户和本人不能到现场的用户来说,这无疑是条“卡脖子”的规定。在享骑出行APP的使用说明中,明确写了“用户可以随时申请退还299元的诚信金”,到账时间为“7-15个工作日”,但不少在现场的用户向记者反映,他们申请退款时间已经超过1个月,不得已才来现场退款。

    对不在上海的用户来说,这样的退还成本未免有些高。“因为我朋友在外地,又不能请假,所以拜托我来帮她办理退款,但他们告诉我无法办理。”一名为帮助朋友退款而特地跑一趟的用户抱怨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除上海总部外,享骑出行分别在成都、南京、武汉、无锡、北京等城市设立了成都享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享骑电动车服务有限公司等14家子公司,投放了不少电动车。

    但记者也发现,在荣耀手机应用市场的APP评论下,用户对享骑出行的综合评分只有1.1星(最高5星),评论中不乏“押金不退”、“客服没回应”等字眼。而在某“聚投诉”网站上,针对享骑出行的投诉共有387起,但解决率只有28.42%。

    扣费等问题被质疑

    “有一次,我开错了一辆电动车,虽然立刻关上,但手机上一直显示没有关闭,被扣了8元;还有一次,我关锁后10分钟还在扣钱。”一位女士告诉记者,享骑出行乱扣费的问题一直存在,且客服电话很少能打通,也从未解决这一问题。记者向现场用户求证,也有部分用户表示曾经遇到过电动车关锁后仍然扣费的问题。

    但在2018年上半年,享骑出行也曾深受用户青睐。一位现场用户告诉记者,他从今年初开始使用享骑出行的电动车,一直用到6月份。“当时我公司门口和家门口都有停车位,所以我一直用它上下班。”该用户表示,2018年上半年,他所在生活工作区域的停车管制较为松弛,且电动车停车点较多,使用频次很高。记者了解到,享骑出行上半年的优惠很多,普通使用一次电动车需2元,而使用优惠券则只要1元。

    “但6月份以后,我家那边交通管制越来越严格,停车点取消了很多。再后来,车越来越少,想用时都是无电状态。所以到了国庆节前后,我就申请了退款,但一直没有到账。”该用户补充道。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不同退款账户在退款时间上也存在差异。“这一趟白来了。”一位即将离开的女士对记者表示她并没获得退款,因为她是微信用户,工作人员解释称她的微信退款接口存在问题,享骑出行退款后其微信账户无法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