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镇江文旅以科普基地为名占地 被曝侵占江豚保护区

    近日,央视点名曝光镇江文化旅游产业集团(以下简称“镇江文旅”)与南京淳璞旅游责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淳璞”)合作开发的大江风云项目非法侵占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以江豚保护科普为名兴建旅游观光景点。

    江豚
    江豚

    随即,镇江文旅也陷入了以科普基地为名行旅游开发之实的舆论风暴中。对于项目相关的手续办理过程,记者先后走访了镇江市委宣传部、环保局、国土局、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其中宣传部在外开会,记者电话联系了外宣办工作人员,得到回复称采访需提前预约,且央视已经报道了,目前大江风云景区的整改已经全部结束。

    环保局与国土局回复称,采访需要在宣传部备案,经由宣传部协调才可以接受采访。规划局则直接告诉记者,大江风云项目与规划局无关,没有办理相关手续。

    同样,记者来到镇江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江风云项目并非此前媒体报道的占地6000亩,确实有6000亩荒地,但该项目实际占地450亩,均位于京口区焦北滩内,其中300亩位于红线之外,另150亩也是后期才确定属于保护区红线以内。最早保护区内的生态红线,没有具体的明确,焦北滩又是江沙堆积的滩涂,每年都在不断地变化。

    目前,大江风云景区已经全部拆除,镇江文旅集团也成立了相关小组,处理大江风云项目的后续工作。

    科普基地实为旅游景点?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大江风云景区位于镇江京口路旅游风光带,南依焦山北枕长江,占地6000余亩,一期开发1200亩,不仅是万里长江上首个体验式旅游景区,更是全国首个影视拍摄情景体验园。此前镇江市江滩开发管理处副主任黄建林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对于大江风云景区位于江豚保护区内并不知情。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镇江大江风云项目土地使用手续不齐全且涉嫌违规用地。

    根据记者在镇江市国土资源局京口分局和镇江市环境保护局官网上查询得知,在今年的3月、4月,有关于镇江文旅大江风云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的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镇江环保局指出镇江文旅的大江风云影视基地建设项目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2017年4月完工,投资额约2000万元。据了解,该项目2000万元资金,分别由镇江文旅参股49%,负责土地平整;南京淳璞则以51%控股,负责经营、建设等方面。

    近日,记者深入大江风云景区调查发现,景区内已拆除完毕,没有建筑物,但仍有少许的挖掘机停在景区内。景区原大门已被围栏围住,只存有门卫亭,一座通往景区的桥,以及桥上些许的栏杆灯笼,可以看出此前这里是个旅游景区。据门卫介绍,因项目违章,景区已经拆了半月之久,外人不能进入,停留在景区内的挖掘机在做一些清理工作。记者注意到,在与景区大门一路之隔的标示牌上,写有“生态领先,特色发展”,落脚为镇江文旅集团宣。

    同样在景区附近的马路旁,记者可以看到一些画有江豚漫画的井盖,以及破损的垃圾桶。沿着景区外的京江路步行数十分钟,可见“江苏省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标识牌。记者在大众点评上仍然可以搜索到位于京口路511号的“大江风云影视实景体验园”,但显示该商户已关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连接大门与景区的铁桥以后也会被拆。

    记者在账号主体为“镇江文旅大江风云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注册的“大江风云”微信公众号上了解到,其经营范围确有农作物种植项目,但范围绝不仅限于此,此外还包括为影视的拍摄提供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房屋、场地租赁;大型活动策划;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组织、策划;住宿等服务。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镇江文旅大江风云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由南京淳璞与镇江市江滩开发管理处共同出资成立。其中,南京淳璞认缴1020万元,占股51%;镇江江滩开发管理处认缴980万元,占股49%。

    此前央视报道,大江风云内挂有“大江江豚保护科普研究基地”的牌子,镇江文旅相关负责人也证实,大江风云内确实曾挂有上述牌子。

    涉嫌违规开发土地

    据央视报道,2015年大江风云景区开始违规建设,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要求对违规建筑进行清退整改,但其仍在2017年10月建成并进行全面试运营。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的“回头看”指出,镇江市长期忽视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保护,不但没有按要求清理违规项目,在督察整改期间又违法侵占保护区1400亩。

    但根据《江苏省滩涂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规定“开发利用滩涂应当坚持开发利用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合理开发、讲求效益”;“围垦滩涂形成的土地,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土地和城乡建设管理的有关规定管理”。但此前黄建林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大江风云景区属于滩涂开发,但并未履行相关的手续。

    据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江风云项目是在此前焦北滩被批的农业观光项目基础上,兴建的与之相配套的古代农业旅游体验产业,用以展现先前农业社会的风貌。该负责人表示,此前媒体报道的赛马违规项目,也只是用作体验,并非是赛马场。

    另据此前媒体报道,镇江人民政府2016年5月8日的网站上显示:“大江风云项目已经立项,土地征用手续正在协调办理中”,消息来源于《镇江日报》。记者登录镇江人民政府网站,并未查询到当天的新闻链接,同样记者尝试查询镇江日报电子版,但其电子版不能使用。

    镇江国土局京口分局在处罚书(镇国土资监处京【2018】6号)中指出镇江文旅未经依法批准,擅自在镇江市京口区焦北滩内占用土地修建影视基地体验园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三条“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土地的,必须依法申请使用国有土地”,第四十四条“建设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应当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的规定。

    同时在该处罚决定书中列举了镇江文旅的违法事实有询问笔录、规划审查表、现场照片以及其他材料可证实。其处罚决定包括,责令镇江文旅退还非法占用的镇江市京口区焦北滩境内的50171平方米土地;没收非法占用的5306平方米土地(一般农用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处罚人民币277385元(罚款按未利用地每平方米5元,一般农用地每平方米10元收取)。

    所有违规建筑已拆除

    据了解,江豚是江豚属中唯一的淡水亚种,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等区域中,在地球生活已有2500万年,被称作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由于其数量的锐减,被归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现已是功能性灭绝的物种。

    据生态环境部通告,长江镇江段一直是白鳍豚和长江江豚活动比较频繁的水域之一,由于镇江豚类保护区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唯一一个没有被开辟为长江主航道的长江干流保护区,是长江下游少有的重要生态走廊,对于维持长江下游江豚栖息地的完整性有着重要生态学意义。据长年观测的数据估算,枯水季节在镇江保护区核心区栖息的江豚可能在20头左右。2003年,江苏省在镇江市设立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2013年8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将其纳入生态红线区域名录。

    但在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该保护区内非法农业种植和渔业养殖面积高达7000多亩,损毁大量江滩湿地,严重破坏生态功能。

    据了解,对于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内新增的7200多亩地种植面积,目前所有的生产设施已经被拆除,生产管理活动也已停止。“大江风云”450亩项目用地中,在生态红线保护区之内的150亩已全部清除到位,生态红线保护区之外的所有建筑物和构筑物以及人类活动的相关设施也已全部拆除。

    当地政府已经对市农委、发改委、文旅集团以及属地街道等单位的6名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处理。之后市纪委、市监委将介入保护区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会及时启动问责、追责程序。

    在整改的同时,当地政府也对江豚采取了保护措施。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朱孝峰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开展生态修复,通过覆土绿化、种植芦苇自然恢复等措施,起到恢复湿地、保护江豚的作用。同时持续向长江投放江豚饵料鱼,加大综合执法和联合巡查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记者发稿,“大江风云”微信公共号推送了《文旅大江风云年卡退款通知》,告知年卡用户大江风云现已停止运营,同时附有退卡的范围、退款方式及凭证,以及办理的时间和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