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阳澄湖大闸蟹村蜕变:曾经难卖出市到“爬向”全国

    11月下旬,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清水村一派热闹的景象。一早,蟹农顾敏驾船来到自己位于阳澄湖中的围网,从中捞起一只只青壳白肚、金爪黄毛的大闸蟹。岸上,运蟹的货车、秋游的游客正翘首以盼,等待着新鲜的大闸蟹。

    大闸蟹
    大闸蟹

    清水村位于阳澄湖中的美人腿半岛,全村有170多户人家从事大闸蟹的养殖,是远近闻名的“大闸蟹村”。村党组织委员马凯敏从小生活在阳澄湖畔。他说,过去,村子算是位置偏僻,交通闭塞,“每天要凌晨5点到码头,坐船3个小时去上学;去市区叫‘上苏州’,像过节一样。村里有好蟹也卖不出去,是全市最落后的地区之一”。

    随着苏州市经济发展,1995年,连接半岛和市区的大桥通车;2007年,清水村实现了“村村通”。曾经难卖出市的大闸蟹,开始“爬向”全国。

    2009年,大学毕业的顾敏回村创业,尝试利用当时刚刚兴起的电商拓宽大闸蟹的销路。创业之初并不顺利,“当时村里只有一个快递员开车收件,螃蟹运到客户手上要死近一半”。随着快递业和电商发展的深入,情况渐渐好转。2011年,仅国庆节期间顾敏就在网上卖出一万多份大闸蟹,收入3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不包邮都有人抢着买”。

    2013年起,苏州市开始了两轮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到2016年底,阳澄湖的围网养殖面积已从最大时的14.2万亩减至1.6万亩。马凯敏和顾敏意识到,“村里不能只靠大闸蟹养殖一个业态了”。

    清水村开始以其原生态的渔村风貌吸引各地来客。如今,在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春季有“油菜花节”,夏季有“彩稻节”,冬季有“冬捕节”,“让大家不会只在想吃蟹时想到阳澄湖”,渔家乐、农家自助游逐渐兴起,配套的民宿、手作村落也拔地而起。

    “原来蟹农们只做3个月生意,小富即安,村里打麻将成风。现在大家都在想办法全年发展,你追我赶。”马凯敏说,如今的清水村每年花费近6万元处理污水,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去年,村子入选“全国文明村”和“江苏最美乡村”,“大闸蟹村”不再只因大闸蟹而闻名。

    顾敏则埋头于大闸蟹养殖的科技化发展:协助政府培育适合池塘养殖的蟹种;通过联网实时监测含氧量并自动增氧,保证养殖环境的高标准;通过App让顾客可以全程监控大闸蟹的养殖过程。“大闸蟹要蜕壳才能长大,我们也不能一直在‘老壳’里窝着,必须与时俱进,才能继续依靠大闸蟹‘横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