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心梗引发猝死最大诱因 救命AED设备如何跟上?

    今天是我国第五个“心梗救治日”。心梗,是引发猝死的最大诱因,每年夺去了35万多人的生命,而猝死死亡病例,每年更是达到了50万人。针对这类病例,使用AED设备有着非常好的效果,不过目前在公共场所,AED却不太好找。

    医疗
    医疗

    急性心梗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能够引发心脏性猝死。心脏一旦骤停,4分钟内不能恢复供血,大脑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伤害,而超过10分钟,基本就失去生还的希望。救治急性心梗,除了尽快对病人实施心肺复苏,更好的选择是使用AED设备,也就是“自动体外除颤器”,这能大幅提高病人生存几率。

    心脏骤停黄金救治时间仅有4分钟

    有研究报告显示,在北美的239例院外心脏性猝死的病人中,只使用心肺复苏急救的生存率为14%,而同时使用心肺复苏和AED除颤的生存率上升到23.4%。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案例中AED的使用正确率达到了100%,说明这个急救设备简单易用,非医疗人员也可以迅速掌握。

    我国公共场所缺乏AED配备

    我国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只有1%左右。与此相对应的是,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普及率不高,公共场所的AED配备不足。除部分一线城市的机场、大型运动场馆和部分地铁站外,其他地方AED配备并不多见。

    目前我国没有很好普及,尤其是公众场合基本上没有AED,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

    AED关键时刻能救命,我国也在积极推广,上海、北京、深圳、苏州等地都在增加AED的设置,并科普推广相关知识,但这项工作,还要再快一点。

    推广AED各地仍需提速

    北京在2017年发布的《北京市公共场所医疗急救设施设备及药品配置指导目录》中,AED设备就是必选项。不过,专家介绍,现在北京的AED设备也只有1000个左右,落实仍需提速。

    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工作指导中心主任金辉:我觉得这种在政府行政上就应该加以对AED实施的监管的要求,同时在免责上,在立法上也应该加强对现场采取救护人的一个保护,使得AED在民众使用过程当中能够让它更好地广泛地被利用。专家建议,在增加AED设备的同时,还要通过新技术让有需要的人尽快找到AED。

    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工作指导中心主任金辉:通过现在的互联网,将AED能够通过大数据联网起来,能告知,在紧急情况下得知哪里有AED。

    AED用法简单,遇到险情要勇于使用,以往曾发生过有AED设备,却没有人敢用的情况。对此,专家表示:AED使用非常简单,拆开包装,按照语音提示一步步操作就可以,AED可以自动分析患者的心跳状态,自动除颤。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AED是一款专门为公众设计的一款急救产品,没有任何医疗背景的普通公众,经过简单的培训也可以非常容易地操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