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拨云锭”滴眼液说明书修订 不良反应为眼部疼痛

    11月20日讯,昨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称,修订拨云锭非处方药说明书,确定不良反应为眼部疼痛、红肿、瘙痒等;禁忌项为孕妇禁用、结膜或角膜损伤者禁用。

    滴眼液
    滴眼液

    记者梳理发现,说明书在修订前,不良反应为尚不明确,禁忌部分只标明了孕妇禁用。此前拨云锭滴眼液曾出现差点致盲事件。据媒体报道,2012年,辽宁一男子因使用拨云锭滴眼液缓解眼部疲劳造成角膜灼伤,险些失明,紧急治疗下重新恢复了视力。

    目前国内生产拨云锭的企业有两家,为楚雄老拨云堂药业有限公司和武汉五景药业有限公司。此次说明书修订是否会对公司产生影响?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此次修订不会对公司产生较大影响。

    老拨云堂相关负责人员表示,公告发布前,公司代理商就已告知消费者若患有外伤不能使用此药物。此外,公司将按照公告要求在明年1月15日前进行备案、修订。

    五景药业相关负责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在进行说明书的修订工作,“原说明书中没有具体标明不良反应信息以及结膜或角膜损伤者禁用,是由于企业前期收到患者用药情况的数据较少,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公司将加大重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