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林特大骗保案 自称交钱可办国企退休上百人受骗

    近年来,频频发生关于骗保,交通意外保险、医疗保险案件,为了牟取暴利,铤而走险。大家交社保是为了到困难的时候,能够解决燃眉之急。然而,警方破获吉林特大骗保案件,自称交钱可办国企退休,据了解,收费六七万到十几万元,已经有上百人受骗了。

    退休金诈骗案告破
    退休金诈骗案告破

    在生活中社保很重要的,同时,关于“骗保”案件频发,手段层出不穷。对于没什么经验的人来说,最容易上当受骗了。这不,你看,警方破获吉林特大骗保案件,一位中间人自称能国企办“退休”,吸引了不少人,却没想到这是个骗局。

    交钱可办国企退休是骗局
    交钱可办国企退休是骗局

    据报道,保险是一种社会保障机制,能够在人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济压力。但近年来,各种骗保行为屡屡见诸报端,从交通意外保险到医疗、养老保险,都有人不惜触犯法律铤而走险,挖空心思骗保。近日,吉林省吉林市就有一起骗取国家社保的刑事案件引起社会关注。在这起案件中,受害者本想着“占国家便宜”,却掉进社保骗局。我国目前正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如何才能筑起骗保的“防火墙”?

    50多岁的李竺珊是吉林市一个地道的农民,以种地为生的她从没有想过可以领养老金,吃国家饭。2016年,她认识了一个代办“退休”的中间人。中间人声称可以让她挂靠国企办理“退休”手续。李竺珊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我大姑姐,他们的邻居有一个办完的了,也开支了,工资卡都给我拿来说你看看,人家都开1400元。他说都靠挂企业,咱们也想老了有一个保障嘛,人家也确实是办完都开支了,然后我才办的”。

    多位受害人告诉记者,事情败露后,他们发现桦皮厂粮库是“挂靠”人数最多的一个单位,这家仅30名员工的企业被“挂靠”了至少150名“退休”人员。而中间人的收费,也并不统一,多则十几万,少则六七万。许金凤说:“我是6.5万,我们这些人是6万到8.5万之间,他就说都挂到桦皮厂粮库,都是有工龄的,这个月办,下个月就开支,一个月能开1050元”。

    社保局被指流程监管不力

    据许金凤了解,中间人曾给受害人缴纳了2个月、5个月不等的社保费用,甚至还有一年的。受害人铁艳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交完以后就等着,一催就说快了快了,中间人就说去核实去了,又盖章去了,问几回都这样说,等了大半年快一年,后来就听说出事儿了”。

    受害人李竺姗说,很多受害人家庭条件都不好,为了能有个养老保障,不惜向亲友借钱凑齐给中间人的费用。在她看来,他们上当受骗,社保部门有一定责任:“都是社保局他们的流程监管不力,使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社保局有一定的责任,他们内外勾结。要不然的话,我们这么多人能上当受骗吗?一个人是傻子,两个都傻子吗?”

    据不完全统计,这起社保诈骗案的受害者有上百人,涉案金额也高达上千万。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并采取了一定的刑事措施。

    办理社保是公民享受相应保障的前提,国家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和规范的办理程序,社会公众应严格依照法定流程到社保主管部门进行办理。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切勿轻信所谓的“认识内部人员”、“办证快,价格便宜”等的谣传,避免上当受骗,更不要以身试法制造假参保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