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哪种食用油更健康?对于植物油的认识还有些误区

    食用油的主要营养物质是脂肪酸。脂肪酸可分为饱和脂肪酸(如猪油、牛油等动物油脂)、单不饱和脂肪酸(如花生油、菜籽油等)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如葵花籽油、大豆油、玉米油、棉籽油、芝麻油及亚麻油等)。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何东平告诉记者,从目前食用油市场来看,最符合人体营养健康的食用油应当是食用调和油。它的各种脂肪酸比例已按营养健康标准配制好,营养均衡。对于喜欢物美价廉的消费者,选择单品食用油较划算。目前市场上的单品油各具优劣势,消费者可在日常饮食中轮换食用,以补充营养、调适口味。

    哪种食用油更健康
    哪种食用油更健康

    目前,人们对于食用植物油的认识还有些误区。比如,认为橄榄油最贵,其营养价值也最高。对此何东平表示,橄榄油精炼起来比较困难,所以价格也就高。其实,优质的橄榄油是原生态的,无须精炼,主要是物以稀为贵。对于“精炼才是植物油质量保证”的说法,何东平表示,植物油提炼后维生素就会流失。多数植物油的确需要精炼以去除影响质量的诸多杂质,期间维生素会损失一些但非全部。

    还有一些人一点都不食用动物油,何东平说,其实告别动物油是不可能的,肉、蛋、奶、鱼中都含有油脂。而且动物油精炼过程中,胆固醇不可能从油脂中被去除。植物油吃多了也会导致肥胖等问题,所以应当适量摄入。一个人在平均每天动物性食品(肉、鱼、蛋、禽)的摄入量达到150克的情况下,油的使用量最好控制在20克左右,也就是说一人一个月消耗的油大约为600克。分配在三餐中,原则上是早晚少吃,中午相对多吃。总之,烹调油要少吃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