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日游竟成一日购 导游擅自变更行程

    关于消费者旅游被坑的事件确实是不少见的了,常常能看到部分人参加旅游,然后中途被无端加价,要么就是在旅游途中被强制购物了,很多时候这吃亏的还是消费者,就有一日游竟成一日购,而且导游擅自变更行程,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一日游行程变更

    据了解江苏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有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园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周庄古镇”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想一睹园林风采,拙政园在苏州园林中最有代表性,被誉为“中国园林之母”,是苏州园林中游客最多的地方,成人门票在旺季卖90元一张。

    不过有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拙政园附近也是“黄牛”和“野导游”最集中的区域,沿途都能遇到“黄牛”和旅行社销售人员叫卖拙政园的低价门票。

    一日游被坑
    一日游被坑

    今年1月正式实施的《导游管理办法》规定,导游不得擅自变更旅游行程或者拒绝履行旅游合同。然而,有记者在苏州参加的“一日游”却遭遇了行程变更和缩水。按照合同规定,此次行程包括苏州园林之一的狮子林、姑苏环古城水上游、千年古寺寒山寺、盘门三景和百年老街山塘街等5个景点。当记者早上八点按时抵达狮子林景区门口集合时,却迟迟未见导游。直到上午九点四十分,记者才联系上导游。

    旅游合同上“姑苏环古城水上游”和“百年老街山塘街”是两个不同的景点,游客明明没有到山塘街游玩,导游却告知该景点已经游过。所以导游擅自变更行程,游客“被迫”参观旅游工业示范点。示范点实际上是包装成旅游景点的购物店。导游要求游客到了购物店都要买东西,不能空手出来。于是一日游竟成一日购。

    针对苏州“一日游”存在导游不守信、行程缩水等问题。25日,苏州市旅游局出台了《关于央视“失信的苏州”“一日游”报道中反映问题的处置方案》,表示对失信“一日游”“从严从快处理”。此外,央视曝光的几名违规导游也将进行立案调查。

    苏州市旅游局表示,旅游部门将大力规范“一日游”旅行社服务网点经营秩序。在姑苏区范围开展“一日游”旅行社经营机构和经营场所的排查。规范“一日游”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的设置,关闭资质不全的“一日游”旅行社服务网点。

    希望大家在参团旅游的时候要警惕低价游,更要选择有资质合规的旅行社,对于遇到被强迫购物,一日游变成一日购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还有不要轻易贪小便宜,旅游途中购物要分辨好商品的真假,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