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秋航空放宽退改签限制:起飞前2小时可退改

    特价机票无法退改签的现象正在逐步走向历史。10月19日,春秋航空方面表示,为落实中国民航局《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

    放宽退改签限制
    放宽退改签限制

    春秋航空国内航线的特价机票放宽了退改签限制,自2018年10月20日零时起购买的特价机票,从此前的“一律不予退改签”放宽至起飞前2小时以外皆可退改。

    据春秋航空方面介绍,特价机票一般指经济舱全票价4折及以下机票,原先在任何情况下,旅客预订了春秋航空特价机票,执行不退、不改、不签政策。一旦旅客行程临时有调整,除机建燃油费退还外,无论退票或改签都要收取100%票价。这一状况将从10月20日零时起发生根本改变。

    据春秋航空方面表示,一般来说,距离航班起飞时间间隔越长,退改签的费用就越低,反之越高。以起飞前7天为例,春秋特价机票的退票手续费从原票价的100%降至票价的50%,变更手续费从原票价的100%降低至票价的40%,此举将大大降低旅客特价机票退改签的手续费。

    以东航10月28日上海至珠海经济舱2折机票为例,机票的票面价为340元,退票方面,起飞前7天之前的退票手续费按票面价收取20%,起飞前7天(含)以内至起飞前48小时之内收取30%,起飞前48小时(含)以内至起飞前4小时之前收取70%,起飞前4小时以后及起飞后收取90%。

    改签方面,起飞前7天内之前的改期手续费按票面价收取10%,起飞前7天(含)以内至起飞前48小时之前收取20%,起飞前48小时(含)以内至起飞前4小时之前收取50%,起飞前4小时以后及起飞后收取70%。

    以国航10月28日北京至青岛经济舱3.4折机票为例,机票的票面价为500元,退票方面不支持;改签方面,起飞(含)前同等舱位更改需收取票面价30%的更改费,起飞后需收取票面价50%的更改费。改期费与票面差额同时发生时,两者需同时收取。

    以南航11月8日广州至海口2.7折机票为例,机票的票面价为430元,退票方面,起飞前2小时之前的退票手续费按票面价收取50%,起飞前2小时以后及起飞后不得退票。改签方面,起飞前2小时之前的改期手续费按票面价收取30%,起飞前2小时以后及起飞后收取50%。

    以与春秋航空同样定位低成本航空的九元航空为例,11月8日广州至海口的1.5折机票,机票的票面价为219元,退票方面,起飞前3天按票面价收取70%,起飞前1天按票面价收取80%,起飞前4小时按票面价收取90%,小于4小时收取票面价的100%。

    机票同舱更改方面,起飞前3天按票面价收取60%,起飞前1天按票面价收取70%,起飞前4小时按票面价收取80%,小于4小时收取票面价的100%。签转则是不支持。

    今年7月,民航局发布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航空公司、OTA平台(在线旅行社平台)和销售代理企业等在规范制度、改进服务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通知》从五个方面对航空公司完善退改签收费制度并改进服务进行了规范,特别要求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对此,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通知》中明确,航空公司要合理确定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的实际销售价格,要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

    据中国民航网报道,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民航局《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的总体部署,改进票务服务工作的要求最终将落实到正在抓紧修订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当中。修订后的规章拟于明年正式出台,届时,规范票务服务工作将纳入法制化轨道,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更将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