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庆加一天班挣2000元? 7天加班合理吗

    国庆节的假期结束了,今天可是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不过每到放长假也还是有部分人需要加班的,所以大家也想知道这国庆节的加班费是怎么样的,有听说国庆加一天班挣2000元,这是真的吗?如果7天不休息加班合理吗?

    国庆加班工资

    这国庆加班费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今年国庆的放假安排是9月29日至30日上两天班,10月1日至7日连休7天。其中10月1日、10月2日、10月3日为法定节假日。根据相关法规,用人单位在10月1日至3日这3天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

    国庆加班工资多少
    国庆加班工资多少

    在10月4日、5日、6日、7日作为公休日或公休日的调休,在此期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今年长假期间的加班工资计算方法为: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公休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国庆7天加班到底能拿多少工资?如职工张某的月工资标准为5000元,如果单位安排该他在10月1日至3日期间加班1天,那他的加班工资就应该为:5000(元)÷21.75(天)×300%×1(天)=690(元),如果这3天全部加班,加班工资将达到2070元。

    加班7天有多少工资
    加班7天有多少工资

    如果单位安排他在10月4日至7日加班1天且不能补休,他的加班工资应为:5000(元)÷21.75(天)×200%×1(天)=460(元),如果这4天全部加班,加班工资将达到1840元。这样算来,如果一个职工在国庆这7天一直加班,一天不休的话,可以拿到的加班费相当于17天的工资。

    这国庆加一天班挣2000元也只是举例而已。如果严格按照法规办事,国庆7天假,每天的加班工资并不相同,一般不会出现前后几天都有2000元加班费的情况。如果想在国庆节的3天法定假日拿到每天2000元的加班费,那员工的月薪要达到1.5万元以上才有可能,如果是后几天的公休日或调休,那就要月薪达到2.2万元以上才行。

    还有这国庆如果7天全部加班,涉嫌违反劳动法,是不合理的。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行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