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游客跑赢死神”事件:景区游客保险扣脱落

    近日,一段“游客在奥陶纪景区极限飞跃项目游玩时保险扣突然脱落”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一名游客在体验高空游乐项目极限飞跃时,安全绳索疑似突然脱落。

    景区游客
    景区游客

    最初,涉事的重庆奥陶纪景区工作人员在接受新记者时表示,此视频是园方为了营销的摆拍,这种说法遭网友质疑。之后,重庆万盛经开区调查核实后发布通报称: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游客背后保险绳保险扣脱落。目前该景区涉事项目已停止运营。

    先是工作人员操作不当,给游客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重大安全隐患;出了问题之后,又拿出“营销”、“摆拍”的理由对公众敷衍塞责,涉事景区的行为既暴露出其管理存在重大问题,也体现了其视游客生命安全为儿戏,不负责任的态度。

    目前,当地已开展对奥陶纪景区及其他景区景点特种设备、高风险项目安全管理的专项检查,我们期待在对涉事项目停止运营之外,相关部门能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负责人的法律责任,以回应民众关切。

    国庆期间的游乐设施事故事件,重庆奥陶纪景区并非孤例。据媒体报道,10月2日,四川绵阳窦团山风景区也出现了游客疑未抓稳观光缆车扶手而摔落的事件。虽然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景区游乐设施安全问题再次暴露在公众面前。

    现在拥有游乐设施的景区有两种,一是专业游乐场和主题公园,作为游乐设施的主要运营场所,安全比较有保障。还有一类景区并不以游乐设施为主,仅以此增加人气,挖掘创收潜力。

    此次涉事景区保险扣脱落事件,就暴露出这类景区的诸多乱象:内部安全制度缺失,防护措施简陋,专业管理不到位,设施质量难以保障。如果存在“流动式”游乐设施,在旅游旺季临时安装运营,更有可能证照手续不全,设施来路不明,加上人员操作规程不规范、运营标准落实不到位,在长假期大规模人流的“极限测试”中就更容易出问题。

    不仅如此,有些新兴的热门项目,如高空玻璃栈道,除有可能存在以上问题外,由于尚未列入特种设备的监管范围,其设计、施工、运行过程,具有专业安全检测设备和专业人员的安监等部门难以介入,安全隐患更加难以消除,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其实对于游乐设施,国家有严格的法律法规。《游乐设施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试行)》明确规定,为保证安全,游乐设施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维修保养和改造都有严格的规定。

    比如,对安全带的规定有:“必须有足够的破断强度,它与乘载体的固定必须可靠,开启扣必须有效可靠”;对工作人员的规定有:“每次运行前,作业和服务人员必须向游客讲解安全注意事项,并对安全装置进行检查确认”;对使用单位安全管理的规定有:“使用单位必须配备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检查和纠正游乐设施运营中的违章行为”。

    相关法律法规不可谓不完备,但是仍挡不住有些景区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漏洞百出,长此以往,出现“游客跑赢死神”此类安全事故事件也在所难免。

    涉事景区保险扣脱落事件,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有关部门不妨加强对此类景区的监管,督促景区重点落实安全制度,加强对工作人员安全操作的培训。同时也要尽快将新兴游乐设施列入特种设备的监管范围,并提供有效的制度支撑。毕竟游客的生命健康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游客跑赢死神”的事件不应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