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安儿童游乐场安全调查:个别项目危险性高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带宝宝去游乐场尽情玩耍,也被很多家长列入计划,其中不少人觉得游乐场安全、卫生,带孩子去可以不用操心,然而正是这样的疏忽大意,导致危险往往不期而至。

    西安游乐场安全调查
    西安游乐场安全调查

    最近,西安个别游乐场就发生了一些意外事件:9月20日下午1时许,吴女士带着两岁女儿在西安市新城区胡家庙万和城购物商场3楼的儿童游乐场玩耍,不料孩子玩耍时磕在蹦床边缘,下唇受伤缝了20针;9月22日下午4时许,宋先生和妻子带着10岁的女儿去曲江新天地反弹蹦床乐园玩,女儿左胳膊在玩耍时受伤,医院拍片显示左侧尺桡骨中段骨折,位移明显,需手术治疗。

    儿童游乐场里接连发生受伤事件,孩子们在里面玩还能让人放心吗?9月26日至27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西安市内30家儿童游乐场。

    发现部分游乐园或多或少存在问题:丈八东路与东仪路十字东南角人人乐超市3楼亲子乐园:店内告示要求家长陪同,称发生意外概不负责。

    小寨赛格5楼君昂童子军:一些设施有些老旧,个别项目有危险性,但有教练。小寨银泰城3楼蜜芽乐园:场地大项目多,个别地方卫生不是很好。

    南关正街王府井百货3楼熊抱抱儿童乐园:木制栅栏、隔断等没有软包。南稍门中贸广场3楼乐天大世界:一个转动的圆桶状游乐设施有异响。北大街新世界百货店3楼卡通尼乐园:场地中间的方柱棱角没有防护。

    未央路荣民龙首广场狮子先生大咖乐园:沙池里用的是木粒,小孩易误食。

    未央路盛龙广场1楼孩子王童乐园:沙池用的是决明子,角落里和积木上有灰尘。凤城七路王府井百货3楼萌太熊乐园:在出口附近,来往人员多,进出游乐场无人管。

    看似安全的儿童游乐场隐患并不少,在走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游乐园的消费人群集中在一岁到六七岁的儿童,尤以一岁多到三岁上幼儿园前的孩子居多,而这些看似安全的游乐设施,对他们而言埋有不少隐患。

    没见过强制洗手消毒

    走访中,几乎所有的游乐园都标注进行了清洗和消毒,但这些工作基本都是大家看不见的,也没有遇到进园先强制进行手部消毒、洗手或测量体温的情况。“那天我们玩的时候,有个男孩尿在了蹦床上,后来服务员来用抹布擦了下。”在唐延路居住的王女士说。

    此外,有的游乐园能够看到设施比较老旧,地垫上颜色发黑,感觉不干净,有的家长小孩光脚走来走去,有的孩子抱着球用嘴啃,乐园会不会定期清洗消毒不清楚,而且孩子一多室内空气也不好,有的孩子咳嗽了也进园玩,会导致疾病的传播。

    此外,一些儿童乐园位于地下负一层,或者位于商场的边沿角落,通风不畅,距离消防通道较远,一旦发生火灾不堪设想。

    决明子入耳鼻易惹麻烦

    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儿童游乐场的沙池里用的并非沙子,而是决明子。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苏宇飞副主任介绍说,孩子在沙池摔倒致决明子入耳、入鼻及呼吸道的情况时有发生。

    沙池用的决明子一般都是生的,属于活种子,3岁内小宝宝没有安全意识,玩闹中决明子容易进入孩子口鼻,决明子遇水膨胀,容易堵塞儿童的呼吸道,一旦进入,需要全身麻醉手术取出。如未及时取出,决明子会发芽腐烂,后果不堪设想。另外,决明子不好清洗,容易滞留细菌和病毒,被孩子反复玩耍,可能传染手足口病、足藓、疹子等。

    不少家长大意玩手机

    游乐园低幼孩子居多,他们手不灵活,好奇心重,而游乐场里的一些旋转、爬高设施对他们来说风险都很大。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家长将孩子放进游乐场就觉得孩子是安全的,便开始玩手机,经常是孩子摔下来哭了,家长才反应过来。

    事实上,儿童乐园里时常会发生骨折、崴脚等危险,尤其是一些旋转设备,还有蹦蹦床、爬高栏杆等,除了设施的安全性,家长还应该注意到一些老旧设施可能会出现的零部件变形、翘起等安全隐患,避免摔倒出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