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智能手环调查 智能手环售价九十元至三百元不等

    想必大家对智能手环不陌生,能够帮记录睡眠、锻炼、智能血压计等数据,不过,现在戴智能手环热潮退了。现在有记者对智能手环调查了,发现智能手环品牌那么多,功能差不多,而智能手环售价九十元至三百元不等。

    智能手环多少钱
    智能手环多少钱

    前两年,智能手环非常受欢迎,市面上充斥着千奇百怪的智能手环,现在很少人戴智能手表了。近日,记者对智能手环调查,发现只有小米智能手环比较畅销,这也是跟小米品牌有关,因为小米品牌影响力比较大。

    “去对面的宝华大厦一楼赛格工厂店,那里的智能手环可以看花眼!”深圳健康电子国际交易中心内,一位看铺子的商家向记者说道。

    这位商家所用的“看花眼”这个词,不仅仅可以形容工厂店里的智能手环品牌,也包括整个行业市场。众多品牌涌入,但糟糕的是,这是一个已经正处于低谷的市场。

    在经历了一波热潮后,可穿戴智能手环逐渐降温。根据IDC2017年底发布的报告,可穿戴设备未来4年的增幅为18.4%,其中智能手环未来4年将不会出现明显增长。估计2017年智能手环出货量在4500万个左右,而到2021年的出货量也只能微增至4770万个。

    9月下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前往“中国电子第一街”——深圳华强北,从第一线了解智能手环产品和市场的现状。

    市场行情趋缓

    纵观整个可穿戴设备行业,热潮退去,“秋意”渐起。以智能手环为例,2017年7月,曾经估值30亿美元的智能手环巨头Jawbone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将向医疗设备转型。而另一个巨头Fitbit则面临销量不振和业绩亏损的问题,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Fitbit只卖出了540万只可穿戴设备,同比去年减少了17%,利润方面为亏损4550万美元。

    而国内可穿戴设备厂商乐心医疗(300562,SZ)在2016年上市后,不足一年业绩便不复当年。单看可穿戴运动手环,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3.33亿元,虽然同比增长29.71%,但已大不如2016年的增速。而到了2018年上半年,乐心医疗在解释内销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9.53%时提到,“可穿戴运动手环大幅下降”是原因之一。

    目前智能手环市场行情趋缓,进入科技瓶颈期,已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

    IDC认为,预计2018年全球可穿戴设备的总出货将达到1.249亿,同比提升8.2个百分点,增幅较去年低。但是到2022年,年均复合增幅会达到12.5%,所以2018年的8.2%仅是个暂时的“低谷”,为阶段性放缓阶段。

    王先生是华强北一家智能手环工厂店的老板,他告诉记者:“智能手环前两年还是挺火的,现在淡下去了,但是量还可以,主要是外贸销售比较多;目前智能手环会比智能手表卖得好一些,因为智能手环单价较低,几十元到几百元,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是很大的开支。”

    而一家健康电子综合体验店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销量最好的是小米手环,一方面是小米本身的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是和同等品牌相比性价比较高。虽然可穿戴行业目前已经放缓,但相信未来随着智能手环功能的增加,需求还是会回归。

    技术壁垒不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华强北健康电子国际交易中心对面的宝华大厦内看到,大门边粘贴着“赛格工厂店——智能穿戴产品集散地”的大海报,上面还带着“ChineseLargest(中国最大)”的英文描述,门口进出的不乏外国商人。

    在宝华大厦一楼,各种智能手环店铺鳞次栉比,每个店铺的柜台或橱窗里都整齐地陈列着不同款式、颜色的智能手环、手表样品,真的是让人“看花眼”。

    记者对比各档口陈列的的智能手环发现,虽然智能手环款式、颜色很多,售价也从八九十元至两三百元不等,但是功能却雷同。

    其中,运动型智能手环一般都具备睡眠监测、心率监测、运动轨迹追踪、卡路里消耗等功能;有的则在增加了血压、血脂监测等功能后,被称为健康型智能手环。

    此外,一个智能手环档口的黄老板告诉记者,这些工厂店的智能手环基本上都是中性包装(没有品牌名称等具有可识别性的标志),不仅支持批发零售,还支持ODM(贴牌)和OEM(代工)。

    黄先生还称,智能手环的技术壁垒并不高,这也是大量生产商涌入的原因之一。智能手环的核心只是一个传感器,原理便是通过手环底部的传感器监测,通过算法计算出心率、睡眠等数据,所以这些智能手环的功能也都差不多,只是有的手环在此基础上增加了防水、高续航等“个性化功能”。

    准确率有偏差

    在华强北健康电子国际交易中心的一个健康智能手环档口前,一位老人正在挑选手环,销售人员在一旁介绍手环功能和使用方法。在记者问其买健康智能手环主要是看中什么功能时,该老人表示:血压、心率这些功能都需要。而对于健康手环检测准确率如何?该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心率、睡眠、卡路里、计步等都是非常准确的,血压则会有±5个值的偏差。”

    乐心医疗旗下的乐心手环,最强的功能之一就是监测心率。记者就“乐心手环心率检测准确度”“心率检测原理”等问题咨询乐心天猫旗舰店客服,对方表示,乐心手环与苹果手表采用相同的测心率原理,即光电容积脉搏波描记法(PPG),手环传感器通过反射的绿光频率,计算出心率;乐心心率手环的心率值差异控制在±5次/分。

    为了验证健康智能手环测量血压的准确性,记者前往一家健康电子工厂店进行了实测。该店老板分别用某小品牌的健康智能手环和专业血压仪器为记者测量了血压,小品牌健康智能手环的检测结果为收缩压126mmHg,舒张压80mmHg,而专业血压仪器检测结果为收缩压111mmHg,舒张压65mmHg,收缩压和舒张压都出现了较大的偏差。可见,一些健康智能手环的准确率还是有待考证的。

    该工厂店老板告诉记者,血压是血管内血液对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专业血压仪器是挤压血管,通过小脉冲判断出血压值;而健康智能手环则是通过光电传感器,采集手腕处的脉搏波,通过算法估算出血压值,目前尚无医学界公认的监测设备(手环)和算法能达到医学标准。所以,健康智能手环不能替代血压计,只能用来做参考,比如跑步之后,看血压的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