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阳澄湖大闸蟹利益链 年仅3亿元却被卖出300亿

    中秋国庆这段期间,是全国消费的热潮,除了中秋月饼外,大闸蟹更是双节必备的食品,前几天阳澄湖大闸蟹终于开湖捕捞,但是记者在揭秘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利益链过程中发现,年仅3亿元却被卖出300亿元的超高价。

    假冒阳澄湖大闸蟹调查
    假冒阳澄湖大闸蟹调查

    在此之前,还闹出了“未捕先卖”的乌龙,未到开湖捕捞之际,阳澄湖大闸蟹却已经出现在市面上销售,许多声称是自产自销的蟹农,其实均为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利益链条中的一员,许多并非产自阳澄湖的外地大闸蟹被贴上“阳澄湖”蟹贴,大闸蟹标价瞬间翻了十倍之多。

    这段时间,“贴标蟹”、“洗澡蟹”等大闸蟹重出江湖,这些假冒大闸蟹的出现,导致整个大闸蟹市场上百分之九十九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冒牌货,价格即便翻上十多倍,销量高达数万斤,但是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也不过仅有几百斤而已,阳澄湖大闸蟹年仅3亿元却被卖出300亿,销售量远比阳澄湖实际产蟹量要高得多。

    贴标蟹及洗澡蟹重出江湖
    贴标蟹及洗澡蟹重出江湖

    阳澄湖大闸蟹名声大噪,但与此同时,也将无数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引进市场销售,大到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的大企业,小到阳澄湖大闸蟹的专卖店,相关部门有责任对假冒阳澄湖大闸蟹进行监管和查处。面对庞大的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利益链,更可恶的是“贴标蟹”背后的“洗澡蟹”问题。

    所谓“洗澡蟹”,即不良商家为使得假冒阳澄湖大闸蟹更加逼真,用有毒农药清洗外地大闸蟹,冒充阳澄湖大闸蟹。去年就有报道曝光,用工业草酸、柠檬粉洗澡,将洪湖蟹的黑肚洗成“白肚”,假冒阳澄湖大闸蟹贩卖以谋取暴利。